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企业新闻

创新党建形式 助推企业转型

创新党建形式    助推企业转型

靖江市“两新”党建咨询研究会

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最大的保健品出口企业。公司总投资12.5亿元,注册资本6.25亿元,在中美欧拥有9个营养品生产服务基地和3个一流研发中心,全球雇员超过4500人,其中欧美员工近3000人。公司目前已经占据了美国营养品市场50%以上、英国营养品市场70%以上的份额。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中国医药外贸榜单“保健品出口20强”中,艾兰得于2014~2018年连续五年位居榜首。
2019年3月,公司党组织升格为党总支,目前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59名。近年来,围绕艾兰得打造“世界营养健康产业创领者”和“靖江非公企业党建第一品牌”的目标定位,公司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年初,公司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制订党建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持续推动“不忘初心·为艾担当”党建创牌和“3+N”系列活动(主题党日+N、微+N、健康+N)深入开展,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创品牌,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把艾兰得党总支建成硬件完善、软件规范、时代特点鲜明、企业特色凸显、党员群众公认、带动作用较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习教育、奉献岗位、员工关爱、公益服务等,在“+”上做文章,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合,开展“红色之旅”、党员先锋岗、主题劳动竞赛、困难员工帮扶、精准扶贫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同时,公司党总支还以“道德讲堂”、“读书会”等形式积极开展与上级组织及周边社区的交流互动,为“主题党日”活动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二)开展“微+N”主题教育活动。上好“微党课”,充分利用党总支公众号“艾先锋”、微信群、微视频等形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的方式,邀请总支委、支委和能人党员讲传统、讲管理、讲理论。过好“微生活”。按照“主题党日+”活动模式,组织党员开展好党组织“微生活”,实现组织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培树“微典型”,深挖党员群众身边的“微故事”,从党员群众在岗位工作中的善小行为,寻找个人或团队在敬业奉献、职业素养、道德修养等方面的闪光点,通过微信群、总支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达到“选树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践行“微服务”。每年底征集一次党员群众的“微心愿”,动员党员积极参与,主动认领微心愿,帮助困难党员和员工解决生活难题,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三)打造“健康+N”活动品牌。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与江山社区党委合作,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筹建“艾兰得健康小屋”,开展健康检测、营养健康知识咨询等服务,为社区群众健康造福。每年面向公司员工和社区群众举办两次以上“健康大讲堂”,普及营养知识,宣传健康理念,为健康筑起安全屏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绿色骑行、健康徒步等活动,组建“艾跑团”长跑社团,每年选择一天作为“艾兰得低碳环保出行日”,倡导所有员工在这一天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四)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活动。总支制定并下发《艾兰得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从思想、能力、业绩、守纪、服务五个方面,按照日常工作积分和奖励积分的量化考评方式,每半年对党员进行考评。党员积分考评结果与星级党组织年度评选挂钩,与个人年度评优表彰挂钩,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五)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做好党总支换届改选以及调优党支部、党小组设置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公司《星级党支部评定实施办法》,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月晒季评年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完善党支部工作台账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使“星级党支部”评定成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比、学、赶、超”的新动力。此外,总支还按季度开展“艾兰得党员之星”评选活动。二季度,有三名党员分别被评为党员质量之星、敬业之星、学习之星。
(六)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在艾兰得员工读书会机制下开设党员专场,让广大党员品味书香、品味经典、陶冶情操。积极推荐优秀党员参加公司各项人才培训项目。同时,以新华书店读书卡的形式对各支部“学习强国”APP学习积极分子进行嘉奖,引领党员以学习谋发展、以学习求突破、以学习成果的转化推进工作和绩效提升。
(七)开展党员志工活动。利用好“艾兰得志工社”平台,贯彻落实艾兰得“善领未来”的公益理念,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与艾同行·筑梦未来”爱心助学、“先心病”儿童健康公益项目、社区美化家园、艾兰得员工关爱基金运作、江山路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艾兰得健康小屋”筹建、无偿献血等活动,推动党员志愿者活动向深度发展。
(八)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与季市镇花家村党委继续“一对一”合作,打造村企党建共建品牌。促成食堂承包人与花家村党委对接,公司食堂全部改用花家村自产的有机大米,全年为村民增收20万元以上。开设花家村困难大学生在艾兰得集团就业的绿色通道。捐建新的基础设施,开展中国传统中草药种植项目,以精准扶贫、农业造血为目标,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民众开发新的生计,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善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公司党总支将紧紧围绕艾兰得打造“世界营养健康产业创领者”和“靖江非公企业党建第一品牌”的目标定位,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创品牌。
    2019年09月05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