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展现信息员风采 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新闻 | 管理创新 | 文化建设 | 创业历程 | 信息员风采 | 热门文章 | 信息员名录 | 信息员排行 | 首页
当前位置: 中企联合网>>企业信息员>>信息员风采

张立宽:煤炭与新能源此消彼长攻守易位

11月30日,2017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2017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以“砥砺前行,保卫蓝天”为主题,在国内外新形势的机遇与挑战下,总结经验教训,狠抓煤控不放松,开启能源转型和空气污染治理新篇章。

喜忧参半:煤控的成果和挑战
2017年1月17日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第一次设定了与煤炭消费总量有关的约束性的指标,提出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64%降低到58%以下,煤电机组供电煤耗达到每千瓦时310克标准煤以下的强制性目标,这对推动能源转型、治理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再次展示了中国政府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决心。
2017年,由于经济回暖等诸多因素,上半年煤炭消费同比增长5%左右, PM2.5浓度自2014年来首次没有下降。1-8月京津冀地区大气质量同比恶化,PM2.5和PM10浓度同比均分别上升10%左右。电力和工业部门的煤耗上升为今年的煤控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不过,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雷红鹏表示,强制性煤炭消费占比目标以及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再次明确了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努力,控制并减少重点行业关键省份和城市的煤炭消费,尤其是想方设法替代散煤。
中国煤控课题核心专家组成员杨富强表示,2017年“三去一补一降”取得了新进展,但是2017年煤消费总量控制也收到了严重挑战。1-10月,火电发电量增长5.4%,除水泥产量下降1%外,其他建材部增长几个百分点,粗钢产量增长6.1%,有色金属增长3.4%。1-10月京津冀地区大气质量同比恶化,PM2.5同比上升8.3%左右。所以要采取有效措施,使煤炭消费继续保持在下降通道。
杨富强表示,2013年是中国煤炭消费的峰值年,“经过讨论,这个峰值已经是板上钉钉,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同时也得出结论,2030年中国石油消费将达到峰值。”经济发展和碳排放是可以脱钩的。即使经济保持中速的增值,碳排放同样是可以下降的。空气污染的治理中,最重要的是源头治理,所以减少煤炭的消费会促进空气质量的上升。
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要实现大气目标,必须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认为,大气十条五年攻坚是中国空气质量改善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他表示,我们看到PM2.5下降,作为“大气十条”五年主要攻坚目标的话。我们有“一喜一忧”,“一喜”是它确实有所下降,并且超额完成规定的25%的任务,全国几大区都在2016年年底已经达到了30%降幅。所以当时的任务是京津冀25%,是最大降幅,现在所有其他区域也都达到30%。“一忧”是因为原来我们底数太高,我们即使降幅达到30%,离达到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
报告发布:散烧煤怎么控?
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报告》包含了中国散煤消费现状,中国散煤治理目标,治理经验,民用、工业小锅炉、工业小窑炉散煤治理的难点及对策,政策建议。
1、散煤现状
在散煤研究过程当中,虽然相关的政策文件很多,但散煤定义一直没有完全确定和统一,在报告中,对“散煤”总结了三方面的特性:源头端硫分、灰分较高,煤质差;使用端单体体量小、分散使用,燃烧过程效率很低;排放端低矮面源、直燃直排,没有或缺少环保处理设备。

根据《报告》,从现阶段的估算数据来看,散煤消费主要集中于工业和民用两大领域。
工业领域散煤主要来自工业小锅炉和小窑炉的散烧煤。其中工业小锅炉中用于工业领域的善烧煤约为1.55亿吨,建材行业小窑炉散烧煤约2.36亿吨,由此估算,工业领域散烧煤总计约3.91亿吨,约占散烧煤总量的52%。
民用散烧煤总量约2.34亿吨,占散煤总量的31%,是散煤的第二个主要来源。民用散煤主要分布于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村散煤占民用散煤总量的94%。农村散煤中,炊事及热水用煤0.2亿吨,采暖用煤约2亿吨,占民用散煤的91%,占散用煤总量的27%。
可估算的商业和公共机构、农业生产散烧煤共6489万吨,约占散煤总量的9%。其他散煤总量占比8%。
2、目标与经验
基于对散煤基本现状的研究,结合中国煤控项目2020煤控目标,《报告》中提出散煤2020控制目标,力争减少2亿吨,2017年力争减少7000万吨。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研究项目分析师李雪玉在介绍《报告》时表示,近些年来,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各界,对散煤治理投入的力量都比较大,在2+26京津冀大气污染通道城市更是火力全开。“我们梳理了在地方层面大概50余份政策文件,汇总了一下,在工业领域散煤治理,目前重点工作是抓小锅炉淘汰和散乱污企业整治。”

李雪玉表示,从2+26城市散煤治理工作当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包括设立禁限煤区,包括分区域的规划,包括分用途的管理,包括以清洁供暖为落脚点。在散煤治理过程当中,也初步形成了在城镇供暖集中化,农村供暖多样化的格局。
3、治理难点与对策
李雪玉表示,目前散煤治理主要是依赖行政手段,市场化的体系还不够完善。行政手段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个别地方也存在着一刀切的现象。

民用散煤治理部分,《报告》针对农村地区做了一个简单的2015年的考察。2015年农村地区大概有60%属于非集中采暖。其中有超过70%使用的燃料是煤炭。从农村分散采暖使用炉具情况来看,有66%属于商业化炉具。其中有77%都是属于低效燃煤炉具。从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来看,太阳能的利用相对比较普遍,其次是可再生的发电。现在地热能利用占比也相对比较高。
在民用散煤治理过程当中,其实主要的路径还是在气代煤、电代煤、可再生替代以及洁净型煤、适配炉具四种方式。煤改气比较适合管网可覆盖集中区域的城镇,对于分散的农村比较适合宜管则管、宜罐则罐的原则;煤改电比较适用于管网无法覆盖的分散居住地区;可再生则要因地制宜、多能互补。
工业小锅炉部分,根据《报告》,截止到2015年底,工业小锅炉35蒸吨以下燃煤是2.2亿吨,其中有近50%用在1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小锅炉治理过程当中,清洁能源替代应该优先替代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并且以大代小。在排放能够达标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洁净煤。2015年到2020年,我们工业小锅炉散煤减量相对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它的内部结构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
《报告》表明,在燃煤小锅炉治理过程当中,首先要对燃煤小锅炉进行全国性普查,包括在线登记系统,能够追踪到燃煤小锅炉使用和淘汰、整治的进度。在小锅炉治理过程当中,要坚持以污染物排放控制为核心,考虑到在特定领域以及在一些特别高效的运用方式,在个别地方也可以考虑设立专项改造资金,来加快工业小锅炉的整治。
4、政策建议
《报告》在总结散煤现状与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若干综合性建议:
第一,明确散煤的定义,夯实数据基础,提高决策依据的可靠性。需要对全国性的散煤做更深入的调研,了解散煤整体消费构成、分布,对不同技术路径它的适用性、经济性都能做很好的分析,为地方以及中央层面决策提供一个可靠的数据基础。
第二,明确散煤治理总体规划。我们在这里提到几个大的原则,坚持替代优先,洁净煤保底原则,制定过渡性兜底政策,包括洁净型煤的利用,清洁燃烧,包括排放控制,也可以有一些现实替代的政策。另外一个,在分类施策方面,要先城镇,后农村,生活生产并重,坚持多能互补,能效最大化,排污最小化,经济成本可承受,治理效果可持续的原则。
第三、加强能力建设,标准制定以及统计分析。
第四,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能够双管齐下,制定成本分担机制。
第五,建立评价的指标体系,加强治理效果的评估。
第六,加强信息的公开以及公众宣传的引导。

大咖观点:拥抱能源新时代

作为我国环境治理和减排的重要途径,“控煤”是业内广泛交流和讨论的话题,会上众多大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杜祥琬:中国定了一个碳排放的国家目标,中国的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的排放,第一是煤炭,第二是石油,所以煤炭和石油达峰了,碳排放也就差不多达标了。所以煤控的目标和国家碳排放目标是紧密相连的。2013年之后,中国煤炭消耗达到一个“峰值区”,现在看来还需要做几个方面的努力,第一高耗能产业应该控制好,第二要控制好煤电,第三煤化工要控制好,有一些煤化工是需要的,但也有一些高消耗的,这部分要控制好。
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雷红鹏:能源转型从来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能源转型在很多地方是经济转型,是发展模式的转变,是产业转型,是再就业,只有帮助政府、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更好地解决后顾之忧,我们才能更好更快的实现能源转型,实现我们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我们现在面临的,包括煤炭的防控,能源结构的转换,其实涉及到一个大的问题,就是绿色发展。我们认为,绿色发展是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一次经济发展的转型。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环保,是一场全方位的经济社会变革,带动了消费方式、生产方式、流通方式、生活方式和创新方式的重大变革。我们不要把绿色发展与增长对立起来。绿色发展当然要做减法,但更重要的是加法。绿色发展不是服务于少数人的奢侈品,而应当惠及全体人民。由于更好地利用和更多的节约资源,绿色发展将会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未来煤炭的下降不会像过去三年大幅度下降,只会说微降。但是其他的优质能源,包括非化石能源发展步伐依然要保持快速阶段,尽管煤炭降低较慢,但是58%的煤控目标还是可以实现。

中国煤控课题核心专家组成员杨富强:我们不能牺牲环境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样也不能牺牲民生来促进能源转型,所以,煤控一定要考虑到所有的因素。要继续抓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增效减排,同时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我们要摆脱煤炭依赖,跨越石油时代,拥抱新能源时代。

 作者简介:张立宽,河北大名人,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获双学士学位,后获澳门城市大学MBA。资深媒体人,能源观察员,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北京高校讲师、人民日报社京华时报国际新闻部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刊《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编辑部主任,中国煤炭交易数据中心首席分析师、首席评论员。出版煤炭类专著5部,发表各类新闻报道百余篇。
    2017年12月03日    供 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TEL:(010)68701153 68701159 687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