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宋卫平首次承认绿城高负债模式有误  
   
  发布时间: 12-06-12 08:40:26am     
         
 

  

  据悉,于6月8日宣布引入九龙仓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以“激进”扩张在业界著称的绿城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卫平首次承认公司高负债模式的错误。
  绿城中国6月8日举行发布会宣布获得香港地产开发商九龙仓近51亿港元策略入股,九龙仓加上原有股份,在交易完成后将持有绿城中国24.6%股份,成为绿城中国第二大股东。绿城中国股东宋卫平、寿伯年、罗钊明的股权将进一步稀释至25.45%、18.09%和5.4%。
  宋卫平在6月8日举行发布会之前表示,“这次调控对绿城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没有预测到灾难的长度和深度。” 他并承认公司高速度、高负债发展模式的错误,表示要走向稳健,转型图生存。
  绿城高负债运行模式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其净资产负债率常维持在100%以上,高于业内普遍水平,绿城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绿城集团净资产负债率为148.7%。
  宋卫平表示,引入九龙仓的股本金安排之后,绿城的负债率可以下降至80%左右,下降了将近一半。他表示,九龙仓的加盟,将大大有利于增强绿城的财务稳定性,优化资本结构和内部风险控制,使绿城能够在继续提升产品和服务优势的同时,充分借重九龙仓的优势,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宋卫平此番频频提及“稳健”,缘自在本轮宏观调控中,限购限贷政策,让以改善房为主要产品的绿城销售几近停滞,资金链紧绷。
  绿城中国年报显示,其2012年将面临超过200亿元的短期债务压力,包括一年内到期的158亿元银行贷款和45亿元左右的信托贷款。
  从2011年底到今年4月,绿城中国连续转卖六个项目股权,回流现金近60亿元。
  宋卫平说,促进销售和项目腾挪将是绿城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方法,绿城还有69亿元左右的房子待售,销售工作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他主抓的重点。
  根据和九龙仓的协议,绿城将获得50.98亿港元的资金,其中认购协议约17.05亿港元,投资协议33.93亿港元。绿城表示,所获得的款项净额将用作企业一般用途、偿还贷款和作为一般运营资金。
  在与九龙仓的沟通中,宋卫平意识到,品牌的完整表现还应包含在金融市场里面的表现,绿城不能做股市的“毒药”,“很多股东对公司、对我也有一些抱怨……这跟我知识的缺陷、认识理念的不足也是有关联的。这次我们有机会做调整,为了让股东有一个良好的回报。若我们还是不顾中国的国情,到处买高价地的话,那最后肯定是要‘下台’的。”
  宋卫平承认自己在公司管控和拿项目上,以前有点激进。绿城将组建财务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九龙仓将占有席位,宋卫平希望九龙仓发挥风险管控和财务安排的作用,双方在决策机制里有所约定,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买地,什么情况下不能买地”,从根本上控制风险。
  截至2011年底,绿城中国累计土地储备约4098万平方米,其称“可支撑未来五至七年发展”,2012年将在拿地上采取审慎策略,“暂时没有购置土地的计划。”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