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产业动态
  国务院将部署流通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12-05-11 01:38:56pm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强5月10日在中国流通业现代化高层咨询圆桌会议上透露,国务院即将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和完善流通产业政策,推进流通现代化,解决当前流通业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称,国家将逐步出台税费、财政、土地等系列政策措施,流通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契机。
  吴国华在会上指出,商务部将重点推动流通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包括鼓励百货、超市企业转变经营模式,提高自主经营比重,扩大买断经营商品范围;鼓励流通企业开展区域营销,促进流通企业由注重门店数量和营业面积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提升;鼓励流通企业逐步完善对消费者、供应商的服务功能,加强企业自身服务品牌建设。
  同时,商务部也将致力于推动流通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完善供应链服务,推动零售企业与生产企业建立新型供销关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社会效益显著的供应链龙头企业。鼓励业态融合,并加快发展社区商业。
  针对企业一再反映的流通成本过高问题,吴国华强调,商务部将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配送,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支持大型连锁企业建设自有物流配送中心,并面向社会提供配送服务。同时推动零售企业与生产企业建立新型供销关系,引导生产企业建立规范的直供直销体系,减少代理层次和流通环节。另外还将加强现代流通理论、流通技术和管理的研究与运用,加大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流通业的应用,加强冷链配送、共用托盘、信息管理等技术或设备的研发与采用。他还表示,区别于不同规模的流通企业,商务部将采取不同的扶持政策。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