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世界债主——约翰·皮尔庞特·摩根  
   
  发布时间: 12-04-26 10:07:47am     
         
 

    世界上的人都知道美国纽约是世界金融中心,而华尔街更是纽约金融界的晴雨表,它是美国经济繁荣的象征。而华尔街的真正大佬就是约翰·皮尔庞特·摩根。发展到今天,摩根财团已经是有百年历史的世界富豪。虽然世界经济几度风云变幻,但是摩根财团的地位并没有动摇,摩根财团有这样的地位,应该首先归功于它的创始人——摩根。185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摩根旅行来到新奥尔良,靠咖啡生意大赚了一笔!为此,老摩根对儿子的能力大加赞赏。为儿子在华尔街开了一间摩根商行,在这里,摩根开始了他的发迹生涯。19世纪后半期,铁路的发展速度很快,他对几大铁路运营商进行重新规划。到1900年,在摩根直接间接控制之下的铁路长达10.8万公里,差不多占当时全美铁路的2/3。这种构想,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此前也有过,但并没有成功。而摩根并没有比洛克菲勒更雄厚的财力,但却完成了,因为他能调度掌控的资金往往高达几十倍甚至成百倍。若没有十分高明的手腕,是不可能运转自如的。后来洛克菲勒都承认,摩根调集资金的能力是自己所不能企及的。1912年,摩根财团控制着53家大公司,资产总额127亿美元。这些资产中,有金融机构13家,30.4亿美元;工矿业公司14家,24.6美元;铁路公司19家,57.6亿美元;公用事业公司7家,14.4亿美元。摩根后代继续扩张,财团雄风未减,霸业更加显赫。摩根留下一个显赫的家族,留下首创的“联合承购国债”的华尔街的惯例。摩根家族的财富首先来源于金融业务,然后,转向对企业进行投资,占领美国支柱产业,维持巨大的财富来源,反过来又加强了摩根家族的金融霸权地位。摩根开创了“摩根时代”,即金融寡头支配企业大亨的时代。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