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陈兰通在全国企业文化(伊利集团)现场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09-09-15 10:12:35am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各地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奋进,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来到伊利集团举办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举行授予伊利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值此,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伊利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伊利集团是中国企业联合会在我国乳制品行业授予的第一家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首家企业。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伊利集团的乳制产品经受了一次全面的严格的验证,使伊利在经济影响力、技术影响力、文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在这里,我想从伊利集团创建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做法和经验,讲四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企业文化建设成就企业辉煌
    今年国庆盛典,展现了中华儿女60年奋斗历程,展示了我国60年辉煌成就。新中国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企业在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进程中担负着发展经济的历史重任,不仅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企业自身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和进步。伊利集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健的成长态势,持续领跑中国乳业。2005年伊利实现销售收入已达到121.75亿元,取得了年近40%的高速增长,成为中国乳业第一家百亿级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伊利集团的品牌价值已升至201.35亿元。伊利集团历经16年改革与发展,已从一个规模小、不知名的奶食品厂,发展为中国乳业领军品牌企业。伊利人追求的目标是打造世界品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对伊利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知道,创立更多的世界级品牌,这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战略选择。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温家宝总理指出,希望全国有更多品牌走向世界,加快培育更多的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我们的企业要承担起“国家品牌”建设的责任,我们相信伊利将成为世界最好的乳制品企业之一。
    伊利能够持续快速发展、取得卓越成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结果,是董事长、总裁潘刚等创业者带领伊利人勤奋工作、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得益于伊利集团坚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结果。企业文化建设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能力,为企业推进改革、加快发展、保持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伊利文化的产生、发展与成熟的历程,就是伊利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造史、发展史。早在创业之初,伊利人就有意识地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确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企业的愿景, 从而有力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健康成长。
    回顾伊利创建企业文化的实践活动,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伊利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和企业精神是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同经营管理实践紧紧融为一体的;以诚实守信、自强不息为基本精神的草原传统文化和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是伊利发展的健康基因;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迅速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伊利文化是伊利打开通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企业成功的宝贵财富。授予伊利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是我们总结企业改革与发展实践成果,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中国式企业管理模式,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次实践活动。
   二、结合自身实际建设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源泉。党的十七大会报告中对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倡导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来说,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伊利创建企业文化的实践活动,是伊利自身独特而创新的发展实践和精神财富不断积淀的过程,从而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征的企业文化。
一是以健康文化作为伊利人的核心价值观和根本准则。食品行业关系国计民生,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生产经营与道德结合的企业,才能成为社会所需的企业。伊利人以追求人类健康生活为永恒的使命。生产健康的产品、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为中国人的健康尽责构成了健康文化的体系,“健康”价值理念确立了伊利人的最高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成为伊利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是以责任文化开拓伊利伟业。伊利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立身之本。明确提出:社会价值高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客户至上,品质为本”;依法纳税,为国计分忧;扶助三农,为民生担责;奉献公益,为众生倾情;致力环保,为生态尽责的文化理念,实现了伊利从业绩导向型向责任导向型企业的转变。在伊利人眼里,责任如同生命,责任重于泰山,责任从我开始,尽职尽责,精益求精,以积极的心态承担新的责任,开拓新的事业。潘刚董事长说得好:“为社会负责,做优秀公民,才是一条真正的基业长青之路”。
    三是以感恩文化促进伊利和谐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成就,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经营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伊利人从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悟出人生哲学的第一条就是“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党和政府,感恩员工,感恩消费者,感恩股东,感恩社会,感恩一切应该感恩的人和事。感恩文化理念激发了企业与企业相关利益者的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情感。感恩文化形成了强大凝聚力和巨大感召力,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四是以人本文化提升伊利的核心竞争力。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资源。伊利文化始终强调要重视人、关心人、尊重人、凝聚人、成就人,实现员工和伊利的共同发展。潘刚董事长倡导的亲和无界,成就快乐的工作理念,有机地将员工的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将员工的事业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相统一,从而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同心,群策群力,这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源泉。
    企业文化是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久盛不衰的重要因素。伊利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企业,必然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一个优秀品牌企业一定有丰富内涵的企业文化。
    三、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家带领的团队文化
    企业文化化首先是企业家文化。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企业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关键。企业家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设计者,更是实践者,企业家的组织推动和身体力行,决定着企业文化力的执行效果。从伊利企业文化发展的脉络看,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集团领导者是如何将个性、思维与认知扩展为企业家群体的共同认知,进而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认知、行为方式与价值观,形成文化体系。在潘刚董事长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伊利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把价值理念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之中,制定了总体规划和推进计划,建立健全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保障机制、工作指导和载体支撑机制、追踪考评机制,评估创新机制,培训宣贯机制,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局面。
    四、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胡锦涛同志在国庆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中国五千年悠久光辉的历史文化,是中国企业家的巨大宝贵资源。从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上,要培育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在融合和吸取世界各民族文化长处、文化成果的同时,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对提高中国企业家的文化素质、文化水平和经营管理才能,有极大的帮助。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科学地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是中国企业家参与国际竞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草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伊利文化传承了草原文化的优秀基因,伊利因草原而强大,草原因伊利而自豪。“伊利”品牌的背后,是草原文化中的奋发图强、追求卓越、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伊利的企业文化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企业文化理念进行融合创新的产物,伊利的文化基因中既有鲜明的民族性、博采众长的包容性,又体现传承创新和强烈的时代性。
    我们很有必要重新深刻认识中华文化的价值,正因为我们有这样悠久的文明,中国人因而如此聪明智慧。今天埃及文明、罗马文明都不存在了,只有中华文化从未中断,绵延几千年,这一点就让外国人佩服不已。这几千年的文明是无价之宝,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不断积累、传承的成果。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辟哲理应用于现代化管理,对于我们开阔眼界、搞活思路、开拓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同志们,我们通过这次伊利集团企业文化现场会,大家共同进行案例分析、现场体验和互动交流,并在今后实践中不断创新,使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能够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一个新的高度,一个新的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陈兰通
                                        (2009年10月19日,内蒙古 呼和浩特)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