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管理创新
  第十五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09-09-15 10:02:12am     
         
 

 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办、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五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日前在京揭晓,共审定发布了155项成果(名单附后)。
    本届成果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各地区、各行业和中央企业推荐的324项成果基础上,经组织专家初审、预审,并在有关媒体公示,再由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会议终审产生的。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创造的《大型电网企业全面社会责任管理》等28项成果被审定为一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创造的《以价值链整合为导向的大型外贸企业业务模式转型》等127项被审定为二等。
    据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从1990年开始,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先后在国家经委、国务院企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和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经贸办、国家经贸委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领导下,已经开展了15届,共审定发布了1276项成果。近20年来,在我国逐步建立起了国家级、地区和行业级、企业级的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制度,对推动我国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中国式企业管理科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企业界一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群众性活动。
    本届成果的内容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紧扣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反映了我国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最新进展,代表了我国企业管理的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本届成果涉及了当前企业管理的各主要领域,突出反映了以下几方面:优化研发组织和流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战略转型,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规范董事会建设,提高决策水平和管控能力;实施社会责任管理,树立良好企业公民形象;推进精益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基础管理,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加强绩效管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和效率;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管理方法,探索中国特色管理模式。据初步统计,本届成果直接创造的经济效益达1480.42亿元,其中2008年创造的效益约618.95亿元。
    据悉,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将于明年3月下旬在北京召开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对成果创造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组织成果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还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推荐单位和成果创造企业合作,针对我国企业改革与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根据企业管理现代化趋势,特别是结合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专题交流会,加强对现有成果的推广。此外,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近期将把本届成果汇编出版,以提供给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借鉴、学习。

 
  相关附件(点击下载):

第十五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名单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