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何小鹏称2022年小鹏汽车进入智能驾驶下半场 旗下飞行汽车2024年量产?  
   
  发布时间: 21-10-26 09:09:16am    文章来源: 中国经营网  
         
 

     1024日,小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汽车”,XPEV.N)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第三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再次给出远超政策目标的市场预判: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达到50%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对比,20217月小鹏汽车港股上市的媒体沟通会上,何小鹏对于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的预判数据为35%,此次进一步大幅提升。政策目标层面,根据202011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国内新能源新车销量占比目标为20%

  整体来看,此次发布会小鹏汽车围绕四大板块——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马、飞行汽车,释放大量信息。在超级补能方面,欲2023年前完成车、桩、站相应布局,此次发布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800V高压SiC平台、首个量产铺设的480kW高压超充桩等。

  智能驾驶方面,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认为,“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全栈闭环能力建成=(智能驾驶)下半场入场券”,伴随P7搭载的XPILOT3.0落地,公司成为“中国唯一完成全栈自研的车企”,城市NGP功能则于2022年上半年上线。在吴新宙看来,智能驾驶下半场的使命,是从智能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

  智能机器马、飞行汽车为小鹏汽车的生态布局,这些生态布局多位于其对外的投资公司内,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小鹏汽车展示了第六代飞行汽车设计方案,并宣称计划2024年飞行汽车量产,价格控制在100万元内。在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中,何小鹏表示,公司希望建立自己的生态,其需要5~15年的时间。

  1024日的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介绍公司智能驾驶推进时间表。(《中国经营报》记者 高沛通摄)

  发布800V高压平台解决“充电难”

  值得注意的是,核心标签为智能化的小鹏汽车,此次将补能介绍置于智能介绍之前。

  “我们希望在2年内,覆盖全部地级市、主要县级市,以及绝大多数高速,让用户可以在节假日长途出游或回老家时可以安心充电。”何小鹏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超级补能是未来出行生态的基础,并谈及2021年国庆假期电动汽车暴露的充电窘境。

  小鹏汽车给出的充电解决策略,涉及车、桩、站三方面。

  具体来看,在车端,此次小鹏汽车发布号称“中国首个量产的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峰值电流超过600A,采用高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电池。从用户角度简单来看,其目标达到充电5分钟最高可补充续航200公里。

  在桩端,与之匹配首个量产铺设的480kW高压超充桩,其具备IP67等级防护能力,同时内置安全监测芯片。在站端,超充对于电网带来冲击,小鹏汽车方面认为,电网容量将成为未来充电服务能力拓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将在站端带来自研储能充电技术,采用储能超充站及移动储能车两种方式。

  在布局进度方面,根据披露的数据,目前小鹏汽车已拥有品牌超充站439座,免费充电站1648座,欲2021年完成涵盖国内所有地级市的充电网络基础建设,2022~2023年欲覆盖国内大部分县级市,甚至达到覆盖全部高速周边场景布局。

  欲跻身进入“智能驾驶下半场”

  “智能辅助驾驶依然不是自动驾驶,人机共驾将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何小鹏在此次发布会上称。

  那么,如何打造安全的“人机共驾”?何小鹏给出的策略为,在智能驾驶迭代、全面教育、完善交互三个方面发力。

  在智能驾驶迭代方面,根据吴新宙的观点:“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全栈闭环能力建成=(智能驾驶)下半场入场券。”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其P7搭载高速NGPXPILOT3.0落地标志着公司拥有全栈闭环能力,2022年上半年P5搭载城市NGPXPILOT3.5的落地则标志着小鹏汽车进入智能驾驶下半场。

  吴新宙披露的小鹏汽车智能驾驶时间规划表显示,在智能驾驶下半场布局中,2023年上半年,其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上线。

  详细来看,其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对应的自动驾驶系统为XPILOT4.0,硬件全面升级,将采用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508 TOPS,通讯速度升级至千兆以太,感知能力则二次增强,采用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及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含前后左右),采用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何时能完成自动驾驶的进化?小鹏汽车未披露自身的时间节点。在软硬件方面,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彼时对应小鹏汽车的XPILOT5.0,并实施全冗余的硬件架构。

  另外,在全面教育方面,此前小鹏汽车推出的为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安全考试。据介绍,其将进一步推出“智驾分”试运行,在车主授权下,评估车主的智驾行为是否符合使用规范,当用户出现不当操作,系统将自动进行分值扣减,并发出智驾安全提醒,推送相关安全学习内容,向用户传递智驾功能能力边界。

  完善交互则主要体现在车机系统的升级上。据介绍,小鹏汽车将量产全场景SR智能辅助驾驶模拟显示界面,以及全3D图形UI界面,并带来全场景语音的2.0版本,在人机共驾的全过程里,完整提供点到点的机器视觉还原,用全3D的方式构建所有界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小鹏汽车方面透露,公司在2022年下半年,将探索自动驾驶出行运营,通过自动驾驶出行更快速获取更多数据及驾驶场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更快进化。同时何小鹏表示:“我们不是要做共享出行企业,而是希望与出行伙伴一起促进技术快速演进。”

  旗下飞行汽车2024年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小鹏汽车花了大量篇幅介绍其生态布局,当前其主要包括智能机器马、飞行汽车。

  对于智能机器马,目前来看其业务置于深圳鹏行智能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行智能”)内。何小鹏认为,从2025年开始,市场即将进入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该时代的标志性产品,不同于智能汽车,机器马不存在“辅助驾驶”阶段,需要直接可以“无人驾驶”。据介绍,2022年鹏行智能的机器马将进行2次重大产品迭代。

  飞行汽车方面,其业务置于广州汇天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此次亮相了第六代飞行汽车的设计版,根据介绍,其可陆地驾驶,又是安全的低空飞行器,具备一台车的基本属性,能够在大多数的公共道路上自由驾驶,有足够的安全性及驾驶品质,尺寸和现有车辆大小相当,并可随时切换行驶模式。

  颇为令人意外的是,上述飞行汽车欲走向量产。何小鹏称,飞行汽车的目标量产时间为2024年,并欲将价格控制在100万元内,“期待成为全球第一的低空载人飞行设备制造商”。

  对于旗下生态企业的布局,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目标比较小,还远远没有达到形成立体生态布局的程度。“我们期望将来有自己的生态,但需要5~15年的时间。”生态企业布局逻辑是与小鹏汽车的战略为产品定位契合,小鹏汽车会帮助旗下生态企业做制造和部分的销售,自己和公司也都会进行投资,以助力这些企业有充足的资金。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