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委信息
  商务部发布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 21-10-26 08:50:32am     
         
 

      1022,中国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商务部出台的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展望了2035年利用外资前景,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主要目标,即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

  《规划》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促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7个方面,明确23项重点任务,提出具体举措。

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一是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二是放宽重点领域准入门槛;三是持续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在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方面,一是优化利用外资产业结构;二是优化利用外资区域布局;三是拓展利用外资国别地区来源。在强化开放平台功能方面,一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二是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四是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五是提升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在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方面,一是完善外商投资管理法律制度;二是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三是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

另外,《规划》还聚焦“十四五”利用外资的重点领域进行细化分解,以专栏形式明确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促进、引资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效能提升、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提升等4大专项工程。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表示,《规划》有四方面鲜明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贯穿始终”。一是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贯穿始终;二是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贯穿始终;三是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始终;四是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始终。

  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成效明显好于预期。但当前稳外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暨稳外资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招商引资跨境活动不便,既难“走出去”,也难“请进来”,线上招商成效有限,一些外资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放缓。另一方面,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受疫情以及个别国家“脱钩”“筑墙”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深度重塑,跨国投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等趋势,而且各国引资竞争更加激烈。此外,从国内看,中国土地、资源等要素供求关系趋紧,成本不断增加,传统比较优势弱化。

  但宗长青也强调,中国吸收外资仍有不少有利条件,如全球跨国投资显现反弹趋势。此外,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商在华投资预期和信心持续稳定等,也为之奠定良好基础。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实现稳定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宗长青说。

孟华婷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修订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新版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不符的规定,并加强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一批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投产。通过这些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同时为明年的稳外资工作打好基础。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