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企联动态
  构建2.5产业园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体系的探索性思维  
   
  发布时间: 21-09-26 03:13:53pm    文章来源: 盐城市经济学会  
         
 

 盐城  钱金声  赵一鸣  王协忠

        2.5产业园是介于23产业园区之间的园区,包括自贸区、高新区、产出口加工区、工业区、产业基地、科创中心、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等多种形式,是集聚产业集群“传媒营商”服务的主要载体,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空间集聚形式,担负着集聚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从一定角度看,衡量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关键之一看该地产业园区的发展。本文就构建2.5产业园区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服务集成,作一探讨。

        一、2.5产业园区转型发展面临的困境

    早期为推动产业园区的发展,各地均圈出了大规模的土地建设了大量的产业空间和商业、服务、居住配套空间,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奖励政策以及巨额的政府引导基金来引入、扶持企业。实践证明,传统激进型的园区开发营运模式,造成开发区土地匮乏、成本高起;财政扶持政策已近天花板,政策环境力度、温度面临挑战;同质化竞争激烈,大幅度优惠政策造成企业的无序外流,为获得政策补贴,“候鸟式”企业或“空壳”企业大量涌现;独角兽企业涌现率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不高;区区、省市产业联动、互利模式缺乏;园区运营主体受服务项目市场运作机制不规范等。因此,产业园区需变革,需要探索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集成新模式。

       二、波特钻石型“传媒营商”服务集成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TheCompetence Advantage of Nations )中提出了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命题:“产业集群”与“国家竞争优势钻石理论”;以此为基础,提出著名的“波特的钻石模型”,也就是通过各主体权益、知识的分配变革,生产要素重组,相关产业的互动、合作与竞争的契合平衡,从而迎合需求,产生更多机会。

    借助“波特钻石模型”,探索“文化传媒”与“园区营商” 数字化服务模式融合,落实到园区高质量发展“三位一体”营商服务模式。据此,我们建议应用“互联网+传媒营商”与招商和育商齐头进,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精准传媒营商服务”做精做实内部存量,推进制度创优、机制创新、产服融合等,构建跨区域横向服务链,实现传媒营商环境下的“强关联”,探索建立符合产业成长规律的园区间传媒营商合作与政府间协同推进的服务机制;有序、协同、共享产业资源,促进文化传媒从产业的物理集聚转化为产业的化学集聚。

 国际上应用“波特的钻石模型”实施招商育商数字化“营商传媒”技术的成功案例,都是以彼此的共通性和互补性相联结,构建集群生态环境,以创新辅导,对接产业资源,协助推广应用,来培育产业,孕育伟大企业。美国的“硅丘”( Silion Hill )——奥斯汀,是“营商传媒”技术与 “集成服务”的典范。“奥斯汀科技教父”乔治•科兹梅茨基认识到光是政府给地等并不能形成一个区域的竞争优势,而应从数字化“营商传媒技术与产学研合作”的角度切入,建立IC2 研究所、技术创业中心、德克萨斯州资本网络、奥斯汀技术委员会等,填补创新生态系统中的不足,使一个先天优势不足的地区,成为响当当的创新中心。美国波士顿的肯德尔广场、128号公路地区及哈佛大学等,通过“营商集成”形成了产业的“集群效应”,各自占据不同的生态位,频繁互动,建立一种共生的关系,催生了大批优秀企业,也源源不断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其以下四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区域营商联动。突破“地理区位”的限制,整合各产业区传媒营商创新资源,促进跨区域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通过“传媒营商”融合模式丰富的“强关联”产业服务措施,实现资源的放大效应和协同、联动功能。

 二是产服要素融合。产服融合要素着重在产业服务、人力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等方面的要素融为一体,形成跨区域的应用性产业服务体系,如设立经理人+营商技术转化平台、产业联动服务平台、人才共享平台、产融资本体系等

 三是资本运营集约。政府或园区运营主体应把产业操作和资本运作结合到一起,为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担当着引入资源的职责,而不是简单地提供扶持资金。

    四是共享机制高效。着重在知识产权保护、流通税制改革、税收分享机制等,以权益分享、知识共享着力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造,实现集约高效。

 三、创新传媒营商集成模块下的系统工程

 根据“波特的钻石型”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的成功案例,数字化“传媒营商”应当以文化传媒为核心,各项专业服务技能渗透到实体经济运动的全过程的系统工程,即以技术或资产为联接纽带的母子工程矩阵交融决策体系和执行体系。可以探索以发起方式组建“传媒营商”社团法人或企业法人,承担园区“传媒营商”社会化集成服务功能,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创建2.5产业园区数字化“传媒营商”集成服务模块母系统。母系统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技术链,构建以下几个方面具有执行功能的子系统。

一是孵投贷联动空间服务传媒营商集成子系统。数字经济时代的2.5产业园将有别于工业经济时代的传统产业,以税收优惠为主要特征的传统自由港模式将面临严峻挑战。数字经济引发全球经济贸易方式变革,全球的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生产方式、贸易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贸易在向数字化转型,2.5产业园的发展形态也将随之发生变化。2020年数字经济占我国GDP比重己超1/3,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动能,新形势下2.5产业园区,要突显数字经济时代特色,打造引领全球开放型经济演进的新平台。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推动产业园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实体与虚拟孵化器平台,汇聚最优秀的创新项目,并通过探索孵投贷联动金融服务的创新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定身量制的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打造引领全球开放型经济演进的“传媒营商”新平台。

 二是产业集聚和配套服务传媒营商集成子系统。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加快推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引擎驱动的新模式。建设新型2.5产业园,发挥后发优势,在制造业和货物贸易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应用“传媒营商”功能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与服务贸易,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探索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的新路径。随着发展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工业企业正在向服务贸易转型。全球服务贸易呈现持续上升趋势,预计2030年将增长至25%。我国服务业占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05 年的11.8%持续上升至2020年的14.7%,新兴服务贸易是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服务经济持续增长,2.5产业园区必须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开放的新模式。必须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构建起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低碳与新能源为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科技金融、医学服务、现代农业为拓展产业的“4+4”产业格局。其中,显示集成电路产业拥有产业链最完整的布局。

 三是产业投资增值服务传媒营商集成子系统。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技术,助推传统服务方式与数字化传媒营商协同发展。全球传媒营商服务有50%以上实现了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服务项目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改变了服务模式、营商主体和贸易对象,传统营商体系正在向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型国际传媒营商体系转型升级,欧盟的数字化营商交付服务出口总额约为其ICT出口总额的5 倍。我国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近年来蓬勃发展,数字化营商方式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催生了新业态,为全球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开辟了新空间。2.5产业园区要在推动产业园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要应用大数据传媒营商“区块链”技术,引导并服务入园企业,形成“投资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滚动的投资布局。同时,传媒营商主体应当积极借助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科技金融机构的牵引作用,强化数字化“传媒营商”的技术功能,借助政府整合科技金融服务资源,借船出海,构思产业投资链并购后的数字化“传媒营商”集成服务新格局。

四、传媒营商集成服务的探索性思维

实践证明“波特钻石模型”传媒营商服务案例,是推动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参与到创业企业生命的全周期中,有孵化,有加速,有股改,有上市,有发展,有调整,有衰败,通过整合资源,为不同阶段、不同规模的创业企业提供集成服务,在物理空间、产业集群、产业投资、金融资源、资本市场和公共资源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为传媒营商集成服务提供了清晰的实现路径。

 一是探索组建传媒营商集成服务法人主体。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强化园区管委会行使园区行业管理职能并代行政府对园区国有资产行使出资者职能。探索进驻园区的各类经营主体和企业法人,以发起式方式组建园区企业集团或传媒营商社会组织,构建以资产为联结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理顺出资人与被投资企业的关系,形成政企资源聚集联动服务模块下的市场化运作管理体制和资本运营机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加快发展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方式。开拓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新路径。建设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链,推进园区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电商网络基础设施、物流配送体系和在线支付体系建设,形成辐射亚太的跨境仓储物流枢纽。构建并链接跨境传媒营商、电商产业集聚区,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化产业占对外贸易的比重。

       三是创新驱动数字化传媒营商融合发展。应用数字化传媒技术,培育园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加大园区新兴产业、新业态的集聚传媒服务功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应用数字化传媒技术助推园区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加快发展,以数字化与传媒营商融合技术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以"互联网+"为主线构建现代传媒营商服务业集群,推动商贸、旅游、文化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

       四是构建数字化传媒园区物流枢纽网络。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推进离园业务的发展,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促进港口群与园区物流枢纽一体化,协同创建自由贸易港,加快发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兴产业。加强临港新片区与沿海港口、内陆港口的联动协作,形成优势互补的临港经济网络。

 五是推进政企银合作投贷传媒服务集成。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建立满足产业链上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所需多级、多元投融资数字化“传媒营商”服务体系。开发并应用多种企业孵化模式,建立多元创投平台和产业基金。积极探索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利用其金融资源和专业优势和高科技产业资源优势,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孵、投贷、保联动金融服务。

六是优化产服媒融合的一体化服务功能。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共共享政府公共平台资源,通过与园区管委会、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专委会工作站、行业协会、公共媒体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完善园区创新创业氛围,集聚各类资源,助力园区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从优惠政策物理空间被动式发展,上升到“智慧服务”+“要素聚集”的能动性发展。

展望: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正在通过建立“数字化传媒集成服务”体系,着力推进京,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一体化发展。探索实践突破地理空间的范畴、机制的壁垒,以数字化传媒联动的产业服务及集群概念,共享产业资源、基础设施等,提升产业与区域经济的竞争优势。因此,应用数字化“传媒营商”技术,大力推进2.5产业园区以构建创新生态环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集成服务”的发展模式来替代资源耗尽性的发展模式,实践证明是一条可循环、可复制的园区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