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九鼎轩董事长王红旗:“九鼎”问道 “稻”法自然  
   
  发布时间: 21-09-17 08:54:51am    文章来源: 《企业家》杂志 王红旗  
         
 

 稻盛和夫先生说:“哲学的实践必然带来数字的结果,若非如此,就必然是有了问题。”

王红旗,九鼎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疑困求“道”

商场风云多变幻,我以诚敬度磨难。
 
二十多年的从商经历,从白手起家,到今天经营的略有规模;从勤劳踏实的工作,到今天学习经营管理之道。经营者的艰辛和不易,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切身的感受。二十多年的商海打拼,偶尔大胜狂喜,偶尔失败消沉。今天,虽有3000人的跟随,但更多的是感受到责任与压力。
 
回顾二十多年的经商经历,当初要什么没什么,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如果一定要在自己身上找出一个核心优势的话,那可能就是“诚敬”二字。“诚”,是真诚,真诚地对待身边人、员工和顾客。“敬”,是恭敬,无论做任何事,都把这件事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认真对待,绝不马虎。对事如此,对人亦如此。
 
在商海中打拼了二十多年,也挣扎了二十多年,有不知道钱如何赚的困惑,有不知道人怎样留的沮丧,有投资失败、一切从头再来的焦虑,有发展过快、人才培养跟不上的无奈。我想,这恐怕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而是每一个经营者都要经历的考验。随着事业的扩大、人员的增加,发现自己的经营管理经验太少了。所以,我开始拼命地学习:学营销,研究如何扩大市场,增长销售额;学管理,研究如何带好团队,培养人才生力军;学企业文化,希望给企业找到根;学心灵成长,希望能识人用人、人尽其才。
 
学习总会有帮助,尽管不是所有的学习都能直接有效,但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学习,确实太重要了。九鼎轩能有今天的规模,与之前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多年的学习,有收益,更有困惑。经常在静下来的时候思考,为什么我经商起起伏伏,仿佛大海中漂泊的小舟,方向多不是由我掌握?为什么有的商业大鳄却能从一无所有到快速崛起,仿佛能预见未来?为什么我经营起来举步维艰、困难重重,而有些企业却持续蓬勃发展、一路向前?自然界有其特有的规律,只有依存于道来生存、生活,才可能顺利、平安。那经营的“道”又在哪里?如何经营才能在商海的沉浮中顺势而为、立于不败之地?多年来的这些困惑,在2020年新冠疫情到来时,终于找到了答案。
 
2020年初,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国内很多知名品牌都遇到了从未有过的经营困境,甚至许多企业没能挺过这一关。对餐饮行业来说,这无疑也是最为艰难的挑战。
没有经营者愿意坐以待毙,我们要“置之死地而后生”——九鼎轩人必须找到新的出路。
 
感恩遇“稻”

中国文化当中讲感应,讲的是人内心当中有感,外界自然有回应,即在人的内心中的想法,会在生活中呈现出来。自2019年以来,我也感受了一回“感应”。因为我内心中追寻“经营之道”的强烈愿望,感召到贵人相助,一位朋友介绍我学习稻盛和夫先生的著作。
 
正逢疫情闭店期间,我便组织公司20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学习了《阿米巴经营(实战篇)》《六项精进》《经营十二条》《经营与会计》《活法》《干法》六本书籍。期间我们举行了20多次的分享会,我如饥似渴地学习,率先垂范分享学习感受。公司收集了优质读后感及行动案例1628篇,建立了稻盛经营学的案例库,对优秀的读后感和行为案例进行了表彰。我个人也将学习的笔记梳理成册。
 
书中关于人生的目的和意义,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方式,企业到底为什么而存在,经营的理念、经营的本质、员工价值等,这一系列的内容使我和伙伴们如拨云见日,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也许我们的理解还很粗浅,但我知道这些内容都是正确的。并且,我相信这些思想真的会指引企业走向幸福和成功。
 
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乏不同的声音,比如国情不同,可能不适用;比如时代发展了,观念也得跟上潮流等。但我理解得很简单,假设有一家公司和你做的是同一个行业,它秉持着稻盛先生的理念,扎实地践行,且这家企业就开在你隔壁,请问你的企业会不会受到影响?作为员工,更愿意在哪家公司工作?合作伙伴更愿意与谁合作?多年的困惑和经营企业的疑问,逐渐开始清晰,答案也一定就在其中。因此,接触到稻盛哲学,我如获至宝,欢喜不已。
 
我知道仅凭借自己的理解来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开始主动寻找同修和老师。很幸运的是,我在无锡《六项精进》的课堂上,与“活法方舟”公司的创办人宁夫老师结缘,荣幸地聘请到宁夫老师来我们企业进行辅导。老师从《六项精进》到《六项实践》,从《领导者资质》到《齐家治要》,通过稻盛哲学渗透,我和我们200多名管理人员找到了初心,也知道了我们一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成什么样的事,并重新梳理了我们九鼎轩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在稻盛哲学落地期间,公司规范了活力早会,通过PK的方式落地门店。现在我们三大品牌在各大商场开早会已成了其他企业观摩的对象,我也经常接到业内朋友的电话和信息,说团队的士气、氛围体现了九鼎轩的企业文化。同时,践行《六项精进》期间,一个月收集了3000多封中高层亲笔写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凝聚了人心,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半年内管理层的流失率也为零。
 
学习、践行了一年稻盛哲学,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三大品牌经营数据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相关品牌净利润是2019年的3倍,指蔻足道净利润是2019年的2.3倍,脆毛肚火锅净利润是2019年的1.3倍。3组数据就是践行稻盛哲学、取得成效的有力证明。
 
这坚定了团队伙伴们深入学习稻盛哲学的信心。当全体九鼎轩人发出这样的心灵召唤时,一个更大的契机已经孕育成熟了。
   
一心行“稻”

经宁夫老师介绍,九鼎轩集团与曹寓刚老师团队结缘。曹老师是北京盛和利他策划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主要是运用稻盛经营学体系为企业解决问题,是一家推进企业经营哲学、落实阿米巴经营的专业机构。经过两次深入沟通,我们愉快达成合作,曹老师派出两个辅导小组,全力促进九鼎轩集团发展。
 
哲学与实学的融合,效果真的不同凡响。
 
在第一期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员工的状态就被激活了,领导者从管理思维转变成了服务思维;一线的店长被赋予更大的权力,能够及时把握当天经营的实况;所有的非核算部门都以核算阿米巴为客户,围绕着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到客户做课题改善。
 
集团重新梳理了企业发展战略,明确了“先有人,后有店”的发展思路。月度经营分析会促进了伙伴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大家都能直言相谏、“力出一孔”。
 
结合老师的辅导和自己多年的体悟,王红旗亲自辅导各阿米巴负责人
 
在不断的沟通与协作中,体会阿米巴变形虫“变-分-合”的特点,原来以为“分”是关键,现在体会到“分”的目的是为了“合”,所有的变,都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总之,收获太大了。
 
我们火锅品牌的一个门店店长,因为增强了经营的意识,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客户感受的前提下,一个月节约了7000元的电费,同比下降了25.93%。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费用的下降、收入的增加固然令人高兴,更让人欣喜的是全员的经营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开始关注经营结果与自己的关系、与门店的关系、与公司的关系,把经营和核算当成了自己的事。
 
数据激发了伙伴们的斗志,激活了大家的思维,从最初的不敢定年度经营计划、认为无法达成,到现在勇于面对,积极创新,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到。
 
此生证“稻”

稻盛先生的一生,堪称经营者的典范,他赤手空拳打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挽救了日本航空公司这家曾经的世界500强,创办了盛和塾,影响了全球数万名企业家,还设立了被誉为“亚洲诺贝尔奖”的京都奖。稻盛先生一生写就数十本著作,指导人们的生活和经营。其“无我”“利他”的境界,为社会、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稻盛先生的言行深深打动了我,是我一生的老师和榜样。做学生的,就得照着老师的样子来学习和践行。在2020年六月份、七月份的两次落地会上,通过做实践课题改善、做细月度经营报告分析,不断地精进,从流程制度上打补丁、优化系统管理,真正地做实员工“物心”双幸福。六月份我们修改了员工福利制度,增加了给管理层父母发感恩补贴金、员工宿舍装修标准化、员工餐专人负责核查等内容。优化员工幸福激励体系,每个品牌股权激励已经超出30%,并且渗透到员工层级。未来,还计划优化更多。
 
老师们来了现场三次,还多次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进行辅导。伙伴们都非常认真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有稻盛先生哲学和实践学书籍的指引,有像南宁盛和塾、荣代口腔这样成功导入阿米巴的榜样,有老师团队的专业帮扶,有3000位伙伴的鼎力支持,九鼎轩的未来充满希望。
 
企业大一点、小一点,并不是最重要的,让身边的人因为有你的存在而感受到美好才更重要。在此基础之上,如果能让尽可能多的人受益,那就应是稻盛先生说的幸福的内涵,“被人需要,被人感谢”。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