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中期协认为期货市场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1-09-14 09:09:52am     
         
 

据悉,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9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作为企业主体中的"优等生",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支柱。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期货市场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大有可为。

  吴亚军说,期货市场促进期现价格联动,有助于上市公司科学管理盈余波动,提高经营的稳健性,降低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为应对目前周期性价格波动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当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5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法人日均成交占比近40%,其中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套期保值取得明显成效。

  吴亚军说,接下来,期货经营机构要提升综合竞争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协会将进一步服务于完善行业法律法规体系,弘扬信义义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是继续助力完善期货行业法律法规体系。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了期货法(草案)。期货法的出台是期货行业的大事,将补齐期货市场监管执法制度短板,实现投资者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协会高度重视期货法(草案)的发布,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报送了修改建议。下一步,协会将围绕期货法,梳理完善行业自律规则。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落实信义义务。信义义务是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和基础,是金融机构忠实于投资者利益、恪尽勤勉与服务责任的必然要求。协会将切实引导经营机构担负主体责任,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作为期货行业立身之本、文化之源,为期货行业行稳致远提供价值引领。

  三是优化投资者投诉受理环节,推进纠纷多元化解。目前,中小投资者仍然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去年底,协会官网投资者投诉平台完成改版,使得投资者投诉渠道更加畅通、便捷。今年1月至7月,协会共接收投资者诉求304件,其中居间人投诉、涉非防非等问题占大多数。同时,协会也积极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今年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中,56%的投诉转化为通过调解解决,投资者获取合理补偿523.18万元,有效化解了市场矛盾。

  四是加强机构自律管理。协会将针对居间人、风险管理公司净资本指标等行业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陆续出台规范性规则,保障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