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产业动态
  从1元/小时涨到10元/小时?共享充电宝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  
   
  发布时间: 21-09-13 09:36:54am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三电一兽”的格局下,共享充电宝领域又迎来新的入局者。

  最新,主要做电子产品硬件的企业也入局该领域。910日,“品胜×闪葱”共享充电宝新品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胜)相关人士表示,新品亮点是针对当下共享充电宝领域的两大弊病,即价格高和充电效率低。

  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正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头部企业争相砸钱争取优质点位,但盈利情况却越来越不理想,成本转嫁给了用户,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新入局者来了,实际上,它所面对的是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头部企业的强势地位。这条路该怎么走?

  共享充电宝,钱烧在哪儿?

  以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代表的共享经济都呈现一个特征,最初利用低价吸引用户,当用户逐渐形成了产品依赖时,便开始提价。其中,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已逐渐从每小时1元涨至每小时3元左右,甚至有热门景区的价格高达每小时10元。

  此现象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反垄断局、网监司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怪兽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限期整改,明确定价规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

  除了价格上涨,共享充电宝的充电速度一直被用户诟病。

  艾媒咨询CEO张毅曾表示,目前市面上共享充电宝的充电效率是低于自用充电宝的平均水平的。

  共享充电宝企业的技术储备完全可解决这个问题。品胜董事长赵国成也表示,“从技术角度看,共享充电宝是完全可以实现快充,但是始终没有出现这类产品”。

  那么共享充电宝企业为什么不提升产品充电效率?显然,充电时间长意味着用户要支付更多的费用,这似乎也成为行业内不谋而合的约定。

  涨价后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净利润更高了吗?其实不然,“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近期披露二季度财报,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52.8%,净利润仅为821.2万元,同比下滑73%。正谋求在港交所上市的杭州小电科技2020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6.78%,但净亏损为1.04亿元,同比下滑175.82%

  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租赁收入占比高。杭州小电科技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租赁板块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均超过97%,怪兽充电的相关数据也相似。目前共享充电宝企业也正在谋求其他盈利模式,例如利用线下资源进行广告投放,甚至销售口罩、白酒等,但这些商业模式仍待时间验证。

  另一方面,共享充电宝行业正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争取优质点位成为头部企业的发力点,优质点位意味着人流量高,也意味着商家拥有极高的议价权,需要支付高昂的进场费以及大比例的分成。2020年,杭州小电科技的入场费支出同比增长114%,同期怪兽充电的入场费支出同比上涨258%

  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发展已逐渐违背行业的初衷。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曾对媒体表示,共享充电宝最初的商业模式是希望该业务成为一个流量的入口,但随着商业场景的明晰,共享充电宝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裂变或化学反应,成为一种纯粹的租赁收费模式。

  新入局者能否后来者居上?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品胜带着新产品入局。品胜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产品30分钟便可充电60%,速度是市场上目前主流的5V-1A5W)共享充电宝的3倍,价格与友商同步,但每天封顶收费仅10元。赵国成还透露,“商家分成将永远为九成,运维我们只收一成,不会给商家交入场费。”

  那品胜靠什么赚钱?

  赵国成表示,“品胜拥有完整的产品生产线,下沉渠道网络,以及产业互联网数字系统做支撑,众包模式解决运维,我们只需要几十人,而不是五六千人,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早在2015年,品胜便在共享充电宝领域进行试水,但最终由于回报不明朗选择了放弃。“彼时共享充电宝企业利用资本为主要方式来推动,我们当时如果把主要的精力或者资源都投到共享充电宝领域,可能会影响品胜的核心业务,所以我们当时觉得不太对称,情愿再看看。”赵国成表示。

  而如今选择进军共享充电宝领域,是因为品胜看到了这一行业的巨大前景。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低频应急消费需求释放,供需不平衡将推动市场扩张。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0年中国移动设备充电服务市场规模为9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8年将增长到1063亿元人民币,从2020年到202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6.2%

  但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发展已有数年,目前已经形成了“三电一兽”的头部格局。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三电一兽”市占率达到83.1%,优势点位已被大比例渗透,新入局者要想搅局难度颇大。此外,美团已于2020年上半年再次启动共享充电宝业务,作为大平台,美团拥有流量和商家资源优势,其APP中,充电宝已有独立入口。

  对于产品市场竞争和前景,赵国成表示,“近期已经在成都地区投了一部分设备,盲测数据很好,我们一点也不担心”。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