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委信息
  商务部详解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1-08-25 09:00:01am     
         
 

     据悉,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新发展格局中会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全年商务工作的基本要点由国内大循环五个重点工作、国内国际双循环五个重点工作构成。下一步,将从扩开放、强服务、保权益、优环境方面稳外资,从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方面稳外贸,顺应消费形势,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稳外资: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

  王文涛表示,中国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些解读比较片面。商务部下一步将采取四个方面措施:扩开放、强服务、保权益、优环境。商务部会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负面清单。还将推动一些自贸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和推动WTO改革。对外资企业,商务部同20部门和重点省份一起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帮助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发挥好投诉机制作用,依法维护外资企业权益。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完善配套。

  稳外贸:让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王文涛表示,今年1~7月份,外贸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速是24.5%,是十年来的新高。这里有很多因素,还有很多的一次性因素。一次性因素不可能持续那么久,所以明年上半年形势很严峻。

  “因为疫情影响,我国的出口量剧增,现在已经有较大幅度回落,这些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王文涛说,商务部希望这种恢复是逐步缓慢的,最后增长是在合理的区间里。在宏观政策上加强跨周期调控,使经济波动幅度能够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对经济增长、市场主体的伤害。

  下半年,商务部主要围绕跨周期调控,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来说是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稳增长,主要是稳主体、稳订单。促创新,现在大力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中国品牌的海外推介力度。保畅通,保证我国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扩合作,更深地融入到整个国际经济合作当中,既对世界的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也促进中国自身外贸发展。

  促消费:提升传统培育新型

  王文涛介绍,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从结构看,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下一步要顺应消费形势,从三个方面做工作。

  一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传统消费这一块还有很大潜力”王文涛说,“这段时间我在专门研究二手车,促进消费的梯次消费、循环消费。汽车保有量到一定程度以后,二手车的市场就开始放量,这也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一个规律问题,二手市场也是今后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餐饮消费进一步扩大。还有老字号的传承创新、品牌消费,特别是现在我们注意到新业态新模式,其中包括年轻人很关注的‘国潮消费’。”

  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疫情催生了一些以网上消费为主的新型消费模式,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能够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

  三是搭建消费升级平台。通过消费平台的创新发展,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要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