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委信息
  发改委:全国节能形势严峻 坚决遏制“两高”盲目发展  
   
  发布时间: 21-08-18 09:21:37am    文章来源: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8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报6方面情况时就“上半年各地能耗强度下降情况”表示,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

  为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改委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孟玮 图片来源:中国网孟玮 图片来源:中国网

  多省(区)用电增速超全国平均

  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2%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9.6%,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2.7%14.4%25.4%12.1%;水电同比下降4.3%

  用电方面,今年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其中,16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5.6%(全国用电量增速),西藏、湖北、浙江、江苏、陕西5个省(区)增速超过20%

  全国节能形势严峻

  孟玮援引发改委近日引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称,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

  孟玮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但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我们注意到,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

  二是遏制“两高”行动乏力。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

  三是节能减排基础不牢。碳达峰碳中和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脉相承,有的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不够重视,能耗“双控”落实不力,刚才也通报了上半年能耗强度降低情况,应该说形势是比较严峻的;有的行业没有扎实做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而是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孟玮强调,这些现象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既要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也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国家发改委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树立正确导向、细化政策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跑偏、不走样。

  据孟玮介绍,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近期,按照党中央部署,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压减拟上马的“两高”项目350多个,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取得了初步成效。

但在专项检查中也发现,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不少地方的决心力度和工作成效还存在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仍亟待解决。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制定出台三年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扎实有力有序做好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谢谢!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