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家动态
  李锦:亮点与差距——从世界500强榜单看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发布时间: 21-08-16 02:37:58pm    文章来源: 企业家杂志  
         
 

 

    82日发布的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领跑全球。其中,上榜国企数量95家,占中国上榜企业总数的85%,地方国企发展势头强劲,中央企业稳健发展、位次提升,体现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经济鲜明特色。

而与美国企业的实力差距、与互联网产业的民企创新和盈利能力的差距,则要求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提高效率方面加快追赶,沿着做强做优做大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前行。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就像是企业界的奥运会,展示着大国实力的此消彼长。从仰望500强、追赶500强、上榜500强,到现在的领跑500强,反映了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强劲实力与巨大潜力。

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主题来认识今年的世界500强,则更有意义,因为习近平总书记20157月在吉林调研时重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已经过去六年,这是进一步领悟其精神并检阅成果的时候。

亮点一

中国企业上榜数量稳超美国,

国企占比85%

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数量先后超越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并于2019年达到129家,首次超越美国(121家),2021年再创新高,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到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今年,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比上年增加1家。

1995年世界500强榜单中,美国(151家)和日本(149家)两国上榜企业数量占比60%,而中国(包括港台)只有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中粮)、香港怡和集团、台湾电力三家企业上榜。

当年很少有人会想到,26年后的世界500强会是这样的格局。

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家电网由上年的第3位上升至第2位,中建集团由上年的18位上升至13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双双跻身前五十位,中国电建由上年的第157位上升至107位,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保持强有力的势头。

亮点二

国有企业尤其央企是主力军,

前五强中有三强是央企

上榜今年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共计95家,较上年增加3家。

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49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33家;财政部出资企业12家,另有福建省财政厅出资的兴业银行上榜。

在全球经济洗牌的过程中,中国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持续增多、排名普遍提升,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说明国有企业在做“大”的方面,仍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势头。

亮点三

地方国企发展势头强劲,

投资类国企上榜数量继续增加

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企业,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企业18家,广药集团、潍柴动力、浙江交投、广州建筑、云投集团、紫金矿业6家地方国企是首次上榜。

新上榜的地方国企大多数是地方省、市甚至是县级国资部门监管企业,如紫金矿业第一大股东系福建省上杭县国资局,国有股份占比23.11%。紫金矿业2020年营业收入1715亿元,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2%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99亿元,归母净利润66.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74%,创历史新高。

还有一个现象,以浙江交投、云投集团、广西投资等为代表的投资类国企上榜世界500强数量增加或位次上升幅度较大,说明地方投资类国企转型发展的潜力正在不断释放。

亮点四

中国企业在抗疫中较快复苏,

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今年世界500强企业营收总额约为31.7万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引人注目的变化是美国停步,中国在继续前进。

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但是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由于在抗疫中较快复苏,中国上榜企业不仅数量优势扩大,而且经营业绩在横向对比中也有提升。

与去年相比,中国核工业集团、江西铜业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象屿集团在世界500强的排位上升均超过百位。同时,中美两国上榜企业的利润差距在缩小,美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下降到51亿美元,135家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35.4亿美元,高于500强企业的平均利润(33亿美元)。

亮点五

地方国企经过大规模兼并整合,

催生一批“国家公司”,

位次上升最快

过去几年,中国不少行业经过大规模兼并整合,特别是行政主导下的“合并同类项”或者上下游一体化,催生了一批“国家公司”,它们以快速扩大的营收规模进入世界500强。

从排名变化来看,中国上榜企业中位次上升最快的是晋能控股集团,跃升325位,排名第138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225位,排名第70位。这两家企业位次跃升均因几家世界500强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

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晋能控股与包括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重组与整合。此外,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船舶等联合重组的企业也有亮眼表现。

亮点六

改革试点企业领先,

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改革试点企业活力持续释放。

中远海运集团和中国五矿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中国五矿排名今年世界500强第65位,位居金属行业第一;兖矿集团是山东省首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国家电网、中建集团、航天科技、中国宝武均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试点单位。

航天科技排名由上年的352位上升至307位,中国宝武由上年的111位上升至72位。

华润集团与旗下的华润置地双双入围今年世界500强,其中华润置地排名第470位。

招商局集团和招商银行今年分别排名世界500强第163位和第162位,排名较上年均有大幅提升。

亮点七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今年世界500强企业经营指标整体下降的背景下,中国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利润、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技术含量高的相关中央企业在世界500强的排名大幅跃升,比如:中核集团排名第371位,较上年跃升122位;国药集团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排名第109位,较上年上升36名;航空工业排名第140位,较上年上升23位,超越波音、空客、洛克希德·马丁等国际同行企业;中国电科和中国电子排名分别由去年的381位、386位上升至354位、334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排名第430位,较上年上升47位。

亮点八

国家战略实施与产业结构调整,

头部城市、头部企业效应凸显

前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重庆、成都、长沙、合肥、哈尔滨、沈阳、昆明、南宁等城市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整个东北地区只有鞍钢和一汽上榜,而西南地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都没有。

从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来看,中国143家上榜企业分布在37座城市,范围扩大。

其中,作为众多央企总部所在地的北京共有61家企业上榜,占比超过四成;上海、香港、深圳、杭州、山东、广州和台北处于“第二梯队”,分别有9家、9家、8家、7家、5家、5家、5家企业上榜。

在中国内地126家上榜企业中,四个一线城市就拥有83家,占比近七成,头部效应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杭州共有3家企业新上榜,连续三年超过广州,直追深圳。此外,厦门也有3家企业上榜,苏州、佛山、福州、济南、西安、石家庄、乌鲁木齐各有2家企业上榜,武汉、南京、青岛、昆明、南宁等城市各有1家企业上榜。

做“大”更要做“强”,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也显示出目前中国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

上榜的中国企业在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大企业需要对“大而不强”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国有企业与美国企业在实力上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与互联网产业的民企在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上的差距也大。在科技创新上,美国企业优势明显,中国企业追赶要加速。

差距一

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竞争能力上,与美国企业差距大

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体现了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的水平。今年美国有19ICT产业公司上榜世界500强,而中国只有9家。

在软件领域,谷歌和苹果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所控制的移动操作系统安卓(Android)和iOS的市场占比分别高达81.5%和18.4%,几乎控制了整个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市场。目前,在中国工业软件市场上,国产软件只占有1/10的市场份额。

差距二

美国覆盖72个行业,

中国企业只覆盖30多个行业

相当一部分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仍然属于投资驱动型经济的产物,身处行业中上游,这部分体现了中国和美国经济结构的差异。

整体而言,中国大陆上榜世界500强企业大多分布于采矿和原油生产、金属产品、贸易、银行、工程与建筑等行业,美国上榜企业则以保险、食品与饮料、银行和商业保险、保健、批发零售等行业为主。

从产业结构看,我国上榜企业多为传统行业,说明我国的产业结构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美国在保健、制药、食品等生命健康领域优势显著,且还在持续加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排在第一位,在与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消费领域,我国企业的想象空间显然更大。

随着广药集团的上榜,国企中入围世界500强的医药企业已增至3家,分别为国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和广药集团。其中,广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也是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

差距三

重要的竞争性领域,

中美互联网企业同步上升,

国企有待进入

不少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公司竞争能力并不强,其关键在于缺乏创新的产品以及制造创新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及软件。

在竞争性领域,国企并没有优势,而困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正是重要的竞争性领域,如芯片、操作系统、核心零部件等。这些领域,靠国企暂时无法突破的,还要靠民营企业。

上榜今年世界500强的互联网企业共有7家,分别是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和中国的京东(第59位)、阿里巴巴(第63位)、腾讯(第132位)和小米(第338位)。这些中美互联网大公司的排名较上年均有上升,其中进步最大的小米上升84位。

华为在2021年世界500强排名第44位,较上年上升5位。在遭遇美国多轮制裁打压下,华为2020年还能有3.8%的增长实属不易,这也充分说明中国科技企业的成长势不可挡。

国企干得好,中国的经济安全就有保障;而民企在高科技方面能够有所突破,那么中国经济突围就有望了。

差距四

民企盈利能力更强,

国企仍需提升效率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美国的HCA医疗保健公司以656%的净资产收益率跃升至首位,同属美国的室内装饰材料零售商劳氏公司排名第二;中国上榜企业中,排名前10的是联想集团、恒力集团、融创中国控股、台积公司、青山控股、京东、美的、腾讯和泰康保险等。

由此可见,国企在盈利能力上的差距,国有企业不仅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做优。

“做强”就是要让国有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强者,集中表现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

“做优”就是要让国有企业成为经营管理的佼佼者,集中表现为公司治理优、内部控制优、品牌形象优、经营业绩优。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就是没有硝烟的大国经济实力角逐场,榜单的潮起潮落,展现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变迁,也展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变化。对于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大国来讲,没有强大的国有企业就没有强大的国有经济。

当前,必须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国有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集中表现为国有企业在具有必要的规模、体量和比重的同时,还要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并购重组,集聚优势资源,努力实现大市场、大资源、大联合、大配置,把国有企业打造成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国之栋梁”。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