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委信息
  发改委就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 21-08-12 10:11:59am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810日发布《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一)增加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的内容。提出了电力系统可靠性的概念,从电力系统风险的事前预测预警、事中过程管控、事后总结评估及采取的防范措施等方面,对电力企业全链条风险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增加了电网企业应对电力供应及安全风险、发电企业涉网安全、储能建设以及国家级城市群的区域电力系统统筹规划等方面可靠性管理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省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在负荷备用容量、事故备用容量和黑启动电源管理的工作职责。

  (二)增加用户可靠性管理的内容。新增了用户可靠性管理章节,明确了用户事故预防、隐患治理以及重要用户供电电源、自备应急电源配置等。要求供电企业对重要电力用户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适当提前规划和建设供电设施,提高供电能力和质量。明确地方政府电力运行管理部门对重要电力用户自备应急电源配置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对供电企业为重要电力用户提供的供电电源配置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等职责。

  (三)增加网络安全的内容。新增网络安全章节,分别从网络安全管理方针、安全防护制度、各方管理职责等方面对电力企业、电力用户的网络系统和有关设备提出了安全管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网络安全工作职责。

  (四)完善电力可靠性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发、输、供三个环节电力可靠性管理定义,明确了发、输、供三个环节可靠性管理的要求和措施,以及可靠性指标在设备选型、运行维护、缺陷管理、电网规划、城乡配网建设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完善了可靠性数据管理,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分工、质量要求、报送内容、时限要求、数据管理等方面内容;在发、输、供等方面明确了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和电力运行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

  (五)明确电力可靠性管理行政处罚措施。本规章按照《电力监管条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明确了拒绝或者阻碍从事电力可靠性监管工作的人员依法履职、提供虚假或者隐瞒重要电力可靠性信息、未按照规定披露可靠性指标的三种情况,由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和电力运行管理部门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