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财经
  欧洲央行上调通胀目标至2%  
   
  发布时间: 21-07-12 09:02:50am     
         
 

      78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中期通胀目标设定为2%,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重要调整。这是近20年来欧洲央行首次调整通胀目标。

  当天,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战略评估结果。据了解,本次策略评估会议的焦点是欧洲央行当前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和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其货币政策框架。

  在控制通胀率方面,欧洲央行宣布将中期通胀目标设定为2%。值得注意的是,2%的目标是对称性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的通胀目标不是上限。通胀可能会出现暂时的、温和的偏离目标。拉加德强调:“我们担心的是,通胀会持续显著偏离目标,这将需要采取有力行动。”

  当天,欧洲央行还宣布将进一步把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其货币政策框架。欧洲央行表示,将制定新的实验性指标,涵盖相关绿色金融工具和金融机构的碳足迹。在货币政策操作中,应在信息披露、风险评估、担保框架和企业部门资产购买等方面考虑气候变化因素。

  欧洲央行还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对欧元体系进行气候压力测试,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前开始在企业债购买计划中披露气候信息。

  此次策略评估开始于2019111日,前后历时共18个月,新冠疫情导致此次策略评估时间延长。预计欧洲央行下一次策略评估将在2025年进行。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