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中汽协称芯片问题对汽车生产的影响还在延续  
   
  发布时间: 21-06-17 08:53:34am     
         
 

      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日前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和环比双双出现下降。中汽协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销量降低最大的问题是芯片问题,预计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太乐观。

  2021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7%5.5%,同比分别下降6.8%3.1%;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同比增长10.3%11.1%

  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好于整体车市,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7.8%1.2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从2021全年的销量来看,可能会比之前4%增长的预测高一些。“全年实现同比6.5%的增长、整体销量达到2700万辆是比较乐观的估计,新能源汽车从原来的180万辆调整到200万辆也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未来车市发展,中汽协方面表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世界经济恢复很不平衡,这也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逐月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芯片问题对汽车生产的影响还在延续。”师建华指出,本月销量降低最大的问题是芯片问题,估计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太乐观。芯片短缺问题对2021年二季度影响很大,三季度末将有一定缓解,四季度就会缓解。

  在日前召开的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首届国际汽车半导体创新协作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表示,在产品需求方面,通过对国内26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一千条产品需求信息的梳理,可以发现控制芯片、驱动芯片、功率芯片这类芯片,目前需求是最大的。邹广才还表示,供应紧张是全球性的,至少需要1年时间才能缓解。

  国内销量最大的合资车企上汽大众有关人士确认,缺芯的确已经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包括高端车型。有内部员工透露,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也受到缺芯影响。

  在销售领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指出,芯片短缺正在影响整车生产,预计国内汽车库存将继续下降,某些车型甚至有可能供不应求。记者采访相关4S店销售人员获悉,目前受影响更多的是高端车型,奥迪A6Q5等车型需要等货,奔驰E级和GLC等车型货源较少。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杨中平指出,汽车缺芯是暂时的,产业界不必恐慌。

  对于缺芯的现状,与汽车芯片相关的企业等方面也在行动起来。6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装备工业一司支持,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汽车芯片保险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瑞发科半导体、兆易创新、中电华大、北京君正等芯片企业出席。国内首个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上线。汽车芯片保险保障机制旨在推动芯片企业、零部件企业和保险公司,开展汽车芯片保险和保费补贴试点工作,通过“市场化为主+政府有限支持”方式破解汽车芯片应用难题,以金融保险手段分担产业链上下游风险和疏通瓶颈。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