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中保协通报投资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 21-06-15 10:16:53am     
         
 

      67晚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情况通报》(下称“通报”)称,截至2021331,共有110家保险公司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等五项能力)合计249项。94家保险公司暂未具备任何投资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保险机构对投管能力的首次"自评估",强调"信息披露+持续监管",意味着险资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首次“自评估”结果曝光

  根据规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管理业务,应该具备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过去,相关投资管理能力的认定,是由保险机构提出申请、在监管备案成功而取得,在业界也被称为“能力牌照”。一直以来,获得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牌照,是保险机构开展债券、股票、股权、不动产等投资管理业务的前提和基础。

  202010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45号文件”),决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投资管理能力的备案管理,将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调整为“公司自评估、信息披露和持续监管相结合”,对信息披露的内容、形式、方式、频次等进行了明确,并规定了违规情形和责任,全面压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对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框架的优化完善,对于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提高保险机构自主投资决策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以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开发建设了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系统,作为保险公司开展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平台,同时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从系统运维、教育培训、自律查验、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167,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保险机构首次自评估结果进行通报。

  通报显示,在6家保险集团公司中,中华保险能力最为全面,拿下除衍生品以外的四项能力;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和中国平安均拿下股权和不动产两项能力;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则仅拿下信用风险一项能力。

  27家财产险公司中,亚太财险和永安财险是唯一两家拥有4项投资管理能力的,国任财险和紫金财险则是唯一两家拥有3项投资能力的。

  75家人身险公司中,平安养老成为唯一拿下“大满贯”的公司,另有财信吉祥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国华人寿、和谐健康保险、前海人寿等10家公司拥有4项投资管理能力。

  前海再保险和中国人寿再保险均有两项投资管理能力。

推动“公开披露+持续监管”

根据45号文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将情况披露在各自公司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方网站上,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在各自公司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官方网站上披露。

  另据悉,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信息的披露,包括首次披露、半年度披露和重大事项披露三大项。

  45号文件规定,保险机构出现信息披露不及时、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等情形,银保监会将采取监管谈话、下发风险提示函等监管措施责令其限期改正。保险机构逾期未改正,或存在编造提供虚假信息、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而开展相应投资业务、未履行信息披露和报告程序开展相关投资业务、在投资管理能力未持续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新增相关投资等情形的,银保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67日的通报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和会员服务工作,推动保险公司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质量,加强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自律管理。将通过教育培训、调研座谈、日常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保险公司扎实稳妥推进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树立“成熟一项、披露一项”和“一次通过”意识,杜绝“带病披露”“闯关披露”等现象。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