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管理创新
  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在2011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11-03-29 04:14:35pm     
         
 

  【中国企业报记者张龙报道】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326“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做专题演讲时说,在10年不间断的战略创新过程中,中国南车以赶超世界一流为目标、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线,分阶段实施了四大发展战略。
  首先是整合归核战略。针对过去主业不大,辅业不强,重复布局,资源分散的状况,摒弃了无关多元化发展思路,明晰主业,强力推进剥离辅业、分离社会职能改革,大手笔调整业务结构。通过减法瘦身,优化资源配置,将业务集中到资源和能力具有竞争优势的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使企业能够形成一个握紧的拳头
  其次是借力强核战略。中国南车在技术层面取得突破后,在产业化过程中,却受制于投融资瓶颈。中国南车下决心实施集团整体重组改制上市,建立以多元投资为特征、以产权制度为核心、以科学治理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募集资金加快新技术的产业化,借资本市场之力实现管理提升和产业升级。赵小刚表示。
  第三是创新造核战略。技术创新是造核的过程,因此,在动车组引进之初中国南车就强调,只引进时速200250公里技术,时速300公里以上的产品要靠自己独立开发。通过艰苦的自主创新,中国南车生产出了时速可达486.1公里的动车,是世界高铁最高运行速度。
  第四是拓展扩核战略。努力将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向其他领域延伸,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未来种子业务,打造公司新的支柱型产业。目前中国南车凭借自主化专有技术,成为国内风电装备、电动汽车、大功率半导体元器件、工业电机等产业领域重要力量。 

    通过10年的战略创新,赵小刚感悟颇多。
  主要有6个方面的感悟,可以分享一下:战略创新要有一种实现发展目标的执着信念;战略创新要始终抓住影响企业长期发展的、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战略创新要有一种激发企业潜能的变革力量;战略创新要谋求一种推动技术进步的创新实力;战略创新要先人一步,速度取胜;战略创新要有严密的执行体系支撑。赵小刚认为。
  在战略创新支撑下,赵小刚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南车将形成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专有技术延伸产业、资本运营三位一体的国际化经营格局,努力成为行业第一、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引领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的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