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管理创新
  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在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11-03-29 04:05:35pm     
         
 

 

    【中国企业报记者郭玉志报道】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326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提出,来自西方的管理思想、建国后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思想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是当前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与价值观的来源,东方文明与西方管理科学的创造性融合与重构是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方向。
  企业家在结合国情的基础上,兼收并蓄,使得中国企业真正实现了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胡新欣说。
  胡新欣认为,第十七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突出反映了10个方面的内容:发挥战略管理的统领作用,推动企业向高附加值领域转型升级;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发;积极实施兼并重组与整合,促进企业调结构、上水平;从战略视角重新审视智能管理,发挥管理资源的全局性效能;加强财务资金管控,提升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建立适合于企业自身的人才开发模式,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将现代信息技术和精益思想有机结合,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和市场响应能力;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提升重大工程综合管理水平;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有效途径,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有机结合,实现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和谐共赢。
  胡新欣透露了第十八届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申报重点。他说,下一届申报工作要注重总结系统思考、全面变革、整体提升的经验,技术创新与核心能力培育的经验,信息化与管理实践高度融合的经验,员工管理的经验,全面实施精益管理的经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经验,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的经验,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相融合的经验,在实践中探索中国式管理的经验。
  谈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胡新欣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国际化经历了三来一补、两头在外的初级阶段,OEM规模化、局部进入供应链的中级阶段以及OEM品牌化、供应链化的高级阶段3个阶段。
  但是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仍面临着诸多困惑与挑战。例如,中国企业何时能摆脱低端打工仔的国际形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能持续吗?中国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多形形色色的非关税壁垒和国际贸易摩擦?中国企业拥有资本和技术,为什么还是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跨国公司?胡新欣说。
  过去的30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上有着诸多成功案例。胡新欣总结说,在过去发生的并购案例中,有中国建材等企业基于战略扩张、竞争垄断的并购实践,有海尔、华为基于技术成长的并购实践,有联想、吉利基于品牌与技术双重需求的并购实践,有中石油、武钢基于资源需求的并购实践,有中国医药、广新外贸基于供应链整合的并购实践,有国美、河北钢铁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实践等案例。
  胡新欣说:通过总结过去的成功并购案例,可以看出,确保并购成功需要注重三大关键环节:摸清底牌、控制风险、融成一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