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要讯
  苹果汽车iCar造车版图隐现 传统车企或将迎危情时刻  
   
  发布时间: 20-05-27 09:24:33am    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一则苹果公司获得VR车内应用专利的事件,再次将苹果造车的话题推至风口浪尖。据悉,今年苹果预计将在汽车研发上投入近190亿美元。作为对比,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表示,整个汽车行业每年的研发支出为800亿美元-1000亿美元。海量的资金投入彰显出公司试图将汽车业务纳入苹果生态圈的决心。

  “在走向新型交通时代的变革中,苹果一定不会缺席。”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电动汽车几乎符合了所有的成为下一代智能终端所需的特点。AR/VR技术作为AI5G时代的下一代交互方式,一定会在智能电动车上率先落地。在其看来,“苹果深知中国消费潜力之巨大,也希望能够像特斯拉一样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苹果致力进军汽车领域

  科技企业抢滩新智能终端

  苹果的“造车”计划绝非空穴来风。早在2013年,苹果就正式宣布要进军汽车领域。2014年,代号为“Project Titan”(泰坦计划)的苹果iCar“造车”项目被曝光,苹果表示希望打造一款完全颠覆汽车行业的全新车型。

  然而,对于何谓“颠覆行业的汽车”,苹果内部产生意见分歧。计划最先确定的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整车生产一拖再拖,以至于被特斯拉全面领跑。此后,尽管转而攻克自动驾驶平台的研发,但结果仍难言满意。据2019年年初的报告显示,苹果的无人驾驶平均脱离次数为871.65/1000英里,而这项技术世界第一的谷歌Waymo,水平已经达到0.09/1000英里,苹果远远落后。

  沉寂许久后,随着刚刚苹果公司获得了一项VR汽车应用专利,苹果的造车计划再次进入人们视野。纵观苹果的基因和商业模式,似乎决定了这家公司一定会进入到智能电动车制造领域。

  而为了使苹果公司能够成为AI时代最成功的智能硬件制造商,苹果CEO库克早已在Iiot、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业务线进行布局。其巨资打造的AI能力,已落地为两个核心产品,Siri和自动驾驶系统。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苹果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也可能是苹果进行的最困难的人工智能项目之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苹果已公布近70项汽车相关专利,除了车载系统、自动驾驶等汽车智能化相关专利,还包括电动机、悬挂系统、灯光、车辆导航等方面;而苹果的CarPlay车载系统已经在汽车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其范围辐射至数以百万的消费者。

  挖角特斯拉逾500

  传统车企迎来强大挑战者

  相比于其他规模尚小造车新势力的虎视眈眈,当规模如苹果这般的科技企业带着全新的产品理念跨界夺食之后,不免让人担忧传统汽车产业是否会迎来“危情时刻”。

  资深汽车媒体人钟师认为,智能与网联技术正快速向汽车产品渗透,车企在初期只能从外部互联网企业获得技术资源来应急,互联网企业也急切抓住千载难逢的商业机遇进入到汽车业,所以形成目前合纵连横的春秋战国局面,但这种形态一定会加速分化。

  “苹果造车的切入点一定是建立在长期的市场和技术积淀上。苹果了解用户体验,并拥有近乎完美的软件和硬件的集成能力。”林示表示,从技术储备上来看,目前苹果具备5G通信芯片的研发能力,同时在座舱芯片、AI芯片以及激光雷达传感器芯片上建树颇丰。而且全球范围之内,苹果同时拥有最领先的PC、智能手机和iot操作系统,是传统汽车企业完全无法匹敌的。

  人员配备方面,苹果近年来广招人马,甚至直接去知名车企“挖人”。最具代表的就是Waymo的高级工程师杰米·威多,曾任职于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除此之外,苹果还从特斯拉招揽了众多汽车制造业的资深人士。记者根据领英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170名福特汽车员工转投苹果公司;苹果累计“挖走”特斯拉员工人数更是超过500人。

  造车本身的复杂性以及重资产和低回报属性,使得业内对待跨界造车始终反应冷淡。“鉴于汽车正朝智能网联电动化迈进时,给一些互联网巨头很大的提振,有的认为汽车改朝换代的时机来临。”钟师认为,随着产业实践验证,不同类型的支柱产业是存在很高的行业壁垒,互相可以融合与分享,但直接跨界取代是很困难的。

林示也认为,苹果很可能会将它开发的汽车生态系统技术授权给其他汽车公司,因为汽车产品投入市场的风险太大了。“即便真的造车应该也只是拥有苹果极致体验特征的紧凑型电动汽车。”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