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企业在行动
  新疆天业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以初心赴使命 用热血写忠诚  
   
  发布时间: 20-04-26 10:55:38am    文章来源: 新疆企联  
         
 

今年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业集团)的党员、领导干部、普通职工以初心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为了企业发展争做逆行者”,快速返岗奔赴战场”,各单位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业集团党委统领集团疫情防控全局、靠前指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天业集团9600余名员工坚守工作岗位,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共同战的姿态,开足马力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确保疫情防控的需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并向师市各街道社区、周边农牧团场和各友邻单位赠送消毒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还向沙玛两县、克拉玛依、博州等地进行捐赠,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兵地融合,累计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500余吨,彰显了兵团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天业集团面对人员紧缺、原料采购困难等问题,发扬团结、奉献、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各单位确保了一线正常生产;原煤、石灰石等原料采购渠道顺畅,集团化工产品铁路发货渠道畅通;2月份,天业铁路专用线11道实现工业站最大运输到发量,化工产品发货量也刷新单月历史记录……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天业集团全体员工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集团安全生产平稳高效运行,坚决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党委统领部门联动 团结协作共克难关

126日,农历正月初二,天业集团党委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兵团、师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天业集团迅速成立了以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预防措施及处置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宋晓玲要求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豁得出、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全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支持师市抗击疫情工作。在天业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及综合协调组、封控组、社会面管控组、隔离组、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内地返师市人员分流安置组、宣传报道组、督查指导组。基层各单位均成立了防控领导机构,制定了防控实施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天业集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防、治、控、保、稳措施,各级领导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天业集团自担压力,制定了周密地控制人员流动措施方案,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企业生产平稳运行。

因疫情影响,返乡探亲员工不能正常返岗,天业集团96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全体干部职工以企为家,发扬团结、奉献、拼搏、创新的天业精神,一线岗位采取三班三运转,和企业共度难关。为防止在岗人员被病毒感染,各单位对全体在岗员工均实行工厂——宿舍封闭管理,人人签订疫情防控十不准承诺书,并以班组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员工在宿舍、住宿点按要求进行测温,厂区公共区域、宿舍、住宿点每天定时消毒,确保无一遗漏、无一死角。

天业集团将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天业报》、车载电视、电子大屏、广告机等将防疫知识进行宣传。基层各单位均建立了防疫工作蓝信群,及时发布防控知识和疫情动态,提高职工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引导职工坚定抗击疫情信心,营造了全局一盘棋、全员齐抗疫的良好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每日深入基层单位、员工宿舍所在地馨悦小区、员工集中住宿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关心慰问坚守岗位人员,强调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集团党委领导划分责任区分片管理,与基层员工一同坚守岗位,坚持靠前指挥,带头以身作则,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贯彻落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天业集团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挺身而出、带头奋战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天业集团党委突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履行社会责任三个重点,发挥整体优势和组织优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员冲锋在前、职工有序参与的防控战新局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着20余年党龄的天业集团副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部副总指挥操斌白天在现场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凌晨3点还在分析研判集团防控形势,研究制定工作举措。受疫情防控影响,天业集团原料运输车辆在石河子市区通行受阻,接到问题反映后,他立即联系上级主管领导,说明集团生产现状,为天业集团申请办好了原料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了集团原料运输通畅;集团石灰原料基地精河铁路运输存在困难,他反复协调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接办理,保证原料供应。

疫情期间,操斌高血压病犯了,他服用降压药后依然坚守岗位,集团领导都劝他注意休息,操斌却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还有一些措施落得不够细致,我哪能休息?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天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安全环保管理部部长、疫情防控工作部办公室主任刘堂连轴转早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大到集团人员统计、信息摸排,员工集中管控、车辆安排;小到防护服、口罩发放、体温计调配,一切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措施、后勤保障都要他协调统筹,一刻也不能停歇。他说,我就想着别有什么地方落下了。

面对疫情防控和公司生产,129日,农历正月初五,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友信便返回公司上班。他每天夜里两三点睡觉,早上七八点就起来,到公司各岗位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查看生产数据、到了解生产情况,掌握第一手生产资料和数据。他要求全员要压实责任,主动担起责任,做好疫情防护每项工作。2月份,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抓生产,其中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163.625吨,完成PVC、片粒碱等各项生产任务指标。

疫情发生后,师市劳模、天业集团精河县晶羿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盆盆连续48天吃住在厂里,直到314日才回到家里。疫情期间,公司39名员工待岗,四班三运转调整为三班三运转后,112名员工坚守岗位,日产优质石灰2400吨,各项生产指标圆满完成。齐盆盆说。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23日,天伟化工有限公司PVC党支部书记、聚合分厂厂长汪海位和韩忠良等4名党员,主动开机生产了1000多双一次性医用手套。手套分发给公司、集团检测员工体温、喷洒消毒液的员工,保证了一线员工疫情防护需求。汪海位说,1月以来,天伟化工10万吨糊树脂满负荷生产,产量保证了下游企业的原料需求。

在疫情期间,天业集团党员干部职工8861人次,累计为师市疫情防控工作捐款604331.02元;天业集团579名居家办公的党员下沉社区,积极参加双报到活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卡点值守、人员排查跟踪、核对住户信息、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帮助社区共渡难关,合力打赢疫情防控全民战役;与此同时,天业集团持续开展“1+8”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解决职工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面对疫情,天业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126日,天业集团团委积极响应集团党委疫情防控部署,成立5支后勤保障应急组,100余名团干部、团员青年组成天业集团团委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他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主动承担宿舍管理、被褥发放、高低床搬运和组装、公共场所秩序维持以及服务住宿员工等工作;在馨悦小区、市区宾馆员工住宿点、工作岗位开展防护监督、人员疏导、后勤保障、突击支援、加快生产等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了青春力量,彰显天业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孙泽国母亲身体不好,在家调养,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他接到组织召唤后先安抚好家人,然后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孙泽国在工厂、馨悦小区之间忙碌着,为员工安装高低床、安排宿舍、测温,给宿舍消毒,每天他都忙到深夜。

天伟电石第二生产团支部书记霍转灵一人负责人两栋楼的宿舍管理,帮助解决协调宿舍水、电、暖等问题,胳膊上挂着四大盘钥匙,随时帮助临时入住的早中夜班员工开门。每天早上8点起床,下班回宿舍已是凌晨3点多了。她说,特殊时期,我们所有团干部都在并肩战斗,我做这些没什么。

天能化工PVC团支部书记王峰因为小区封闭,主动联系石河子市东城街道上六宫社区工作站,与开发区医院护士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为住户买药物及生活用品、站岗值班、检查小区楼栋的安全防护情况,哪儿需要他,他就去哪儿。王峰说,没有成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成员,有些遗憾,但是作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我同样感觉光荣。

越是特殊时期,越能看出一个团队的战斗力。通过这次历练,相信以后没有我们团队战胜不了的困难。天业集团全体共青团干部依然会坚守阵地,众志成城,共同战,助力与集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天业集团团委副书记张伟说。

战疫情众志成城 迎复工同心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天业集团对疫情严防死守,按要求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加强对进出人员管控、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制定多项防疫制度并监督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当然,天业集团的安全生产工作之所以能够平稳进行,离不开一线员工们的默默奉献。因受各煤矿春节停产以及疫情期间管控影响,煤炭采购形势严峻。天业集团天域汇通煤炭部负责人崔常军为了工作方便,他吃住在燃运公司办公室,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与各大煤矿以及供应商联系采购煤炭事宜。煤炭货源联系好后,他还要跟煤矿方面联系装车,与乌铁局货运中心联系火车运输的车皮及发运,并做好煤炭到货后卸车和协调储存工作。将每天煤炭用量落实到位后,他继续寻找新的煤源。他就这样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地忙碌着,没有休息一天。

在这次战疫情过程中,天业集团有多对夫妻同战疫。其中,天能电石四车间副主任庞小龙在车间抓防疫、管生产,两个女儿由家中老人照看。庞小龙说,能不能回家都是小事,车间的生产和防疫是大事,不能耽误。庞小龙的妻子赵彩琴在天能原料二中控岗位,疫情期间不能回家,就住在馨悦小区宿舍,她与丈夫很少见面。每次赵彩琴与小女儿微信视频,女儿都哭着要妈妈,她告诉女儿,现在厂里工作忙,妈妈要守好自己的岗位,你要听话……”

春节回老家就是给家人添乱,我们还要被隔离,加上厂里生产也缺人,我和一同在天业上班的未婚妻商量后,决定不回老家了。”24岁的天伟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厂碱分厂员工李子东说,他们原本计划春节回甘肃老家领结婚证、结婚,征得父母同意,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再回老家办婚事。

进入2月下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全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天业集团加快推进复工复产。3月上旬,天业集团各单位居家和返乡探亲人员陆续返厂,对返厂返岗员工严格做到健康复工、有序复工、安全复工,坚决防止疫情外部输入

310日,天业集团各单位按照返岗职工安全培训要求,对第一批返岗职工进行安全培训考试,并为员工办理返岗手续。天业集团加强生产经营运行统筹和安全生产管控。其中,兵团重大续建项目——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60万吨乙二醇项目和配套基础工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已有680人在厂区内封闭工作。

现在滴灌生产设备已全面开机复产,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师市春季的农资备耕备产工作。”320日,天业集团节水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万森说,目前,节水公司在做好师市、呼图壁、玛纳斯、奎屯及阿克苏等地订单需求的前提下,全力保障新疆春耕春播农资供应。

3月上旬,天业集团召开视频调度会议,统筹安排集团所属各单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人员有序返岗,各单位恢复四班三运转。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说,天业集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充分运用远程视频、网络培训等创新形式推进各项工作;采取分批错时就餐、健康监测、动态轨迹管理、无死角消毒等措施,快速有序推进员工安全返岗、安全上岗,使企业各项工作尽快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天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截止目前,天业集团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