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方产业动态
  疫情下医疗产品供不应求 中国抗疫产品被哪些环节卡脖子  
   
  发布时间: 20-03-31 11:36:32am     
         
 

    全球疫情迅速蔓延导致各国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需求骤增,众多国家纷纷把目光转向中国,国内企业正全力组织生产,然而核心零部件进口不畅及物料供应短缺,导致有些医疗产品供不应求,呼吸机订单甚至排产到数月之后。《环球时报》记者通过对国产医疗产品的生产环节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一些关键的零部件,中国依然被国外“卡脖子”,此次疫情或将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的替代速度。

  防护服:难破解美国面料工艺

  “目前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供应半个世界问题都不大,国产防护服的生产设备、原材料等产业链比较完整,但国产面料的舒适性与美国产品还有一定差距”。生产防护服的安徽富美医疗公司总经理李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该公司为当地医院提供一批用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面料制作的防护服,医护人员穿过后普遍反映又轻巧又透气又防护,希望多提供一些产品,但该公司无法满足大量供应,因为美国杜邦面料的产量和投放中国市场的订单量都是有限的。李林告诉记者,国产防护服对病毒的阻隔性完全没问题,但最大问题是不透气,医护人员穿上以后感觉很闷,不舒服。美国杜邦公司研发生产的防护服面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做到既透气又阻隔病毒的面料。

  李林说,现在有不少中国和国外机构、企业都在研究杜邦的面料工艺,但始终很难“破解”。“德国防护服面料的品质和中国基本差不多。美国杜邦的防护服面料已有近百年专利,世界各国都在研究,但目前还没有企业能做出来”。

  医用口罩:熔喷布设备喷头依赖德国

  浙江康力迪医疗用品公司法人代表陈连节最近收到30多种熔喷布样品,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但实际检测结果符合标准的只有一款。陈连节所在的公司生产医用口罩,而熔喷布是医用口罩的核心原料。陈连节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相关熔喷布生产厂家沟通后得知,之所以出现质量问题,关键在熔喷布生产设备。国产设备完全可以生产出病毒阻隔率99%的熔喷布产品,但因为中国市场熔喷布生产设备数量有限,要想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口罩需求,必须尽快提高产能。“大幅度提高产能必然导致相关生产流程和工艺很难达标,使熔喷布的品质或阻隔率下降。”陈连节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增加熔喷布生产设备,但生产设备中的核心器件喷头大部分要从德国进口,国产喷头的稳定性存在一定问题,而德国喷头现在很难满足如此大的需求。

  李林所在的公司也生产医用口罩。据他介绍,虽然市面上供应的口罩很多,但拥有医用口罩生产资质、拥有生产医疗器械二类产品达标厂房的企业比较有限,一些没有专业资质的企业将普通口罩投放市场。“疫情期间,这样做是很害人的。”李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使用的材料99%是熔喷布,最低不能低于95%的比例,而一般劳保口罩或防护口罩,熔喷布使用比例很低,有的甚至用无纺布替代,无法起到隔离病毒的效果。

  呼吸机:关键零部件三成靠进口

  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接收到来自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呼吸机紧急采购项目,目前有几千台呼吸机正在紧急排产。但谊安医疗董事长助理李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公司生产面临最大的短板就是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呼吸机的核心部件如涡轮风机、高精度传感器及芯片需要从国外进口,”李凯称,一旦海外疫情影响零部件进口,生产就供应不上,加上部分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停飞,也导致订不到舱位进口物料。

  据了解,呼吸机的核心技术包括通气模式、测量技术、控制技术等,这些技术在国外企业已非常成熟,而国产呼吸机只能满足中低端的市场需求。虽然不同等级的呼吸机在基础功能如基本模式与监测上差距不大,但是高端呼吸机的特色功能会有很多。

  北京思瑞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临床总监崔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些高端零部件,比如高级别的霍尼韦尔流量传感器限制中国采购,即便部分配件放开了采购限制(如涡轮风机、高精度传感器等),国外公司仍有技术垄断,中国企业采购价格要远远高于国外公司在本国的销售价格。“国产呼吸机的零部件供应也在走国产替代,但是核心部件仍然依赖进口,一台呼吸机的关键零部件大约30%40%需要进口。”崔刚称。

  李凯表示,“呼吸机需要精度非常高的传感器,来快速识别患者需要的氧气供应量、速度等指标,所以呼吸机零部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都需要长时间的验证。从这方面来讲,国产化替代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李凯对于中国呼吸机行业的发展潜力保持乐观,认为国产呼吸机有望两三年后迎来质的飞跃。“我们也在引进5GAI等技术,相信大家很快就可以看到辅助诊断、诊疗技术融入进来”。

  生产红外测温仪的北京康铂医疗公司(Comper)也面临同样的供应问题。该公司CEO杜涵女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核心元件如红外传感器、芯片的供货不稳定,有时需要停产几天,等核心元器件到货后再生产。据杜涵介绍,红外传感器、芯片等主要来自日本等地,国产产品的品质很难达到市场要求。

  “经过这次疫情,医疗等特殊行业在探讨和反思,全球产业链是否应为未来趋势做准备?我们是否应尽量在国内建立最基本的全产业链,在紧急状态下,紧急物资可满足国内的基本需求。”中国一些医疗产品缺少自主品牌,也让杜涵感触很深,“中国企业此前给欧姆龙等国外品牌贴牌生产测温仪,但始终缺少自己品牌。在品牌打造及核心元器件研发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据国内基因测序上市公司华大基因27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近日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是国内率先获得该授权的企业。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为自主研发,相关生产原料均为国产,暂不存在受限的情况。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