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业要讯
  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并量产 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  
   
  发布时间: 20-03-30 09:14:04am     
         
 

     329日,比亚迪在深圳发布了刀片电池。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采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刀片电池技术和产品今后会对全球开放共享,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作出改变,让汽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目前刀片电池已进入量产阶段,将搭载在比亚迪“汉”车型上。

  优化空间结构

  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传统电池包生产分为两个步骤:电池组成模组、模组组成电池包,电池包中的电池空间利用率只有约40%。而比亚迪进行了结构优化,将电池拉长,直接把电池固定在电池包的边框上,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体。搭载刀片电池的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可以达到60%以上,体积能量密度与811三元锂电池接近。高体积密度可以在较小的空间布置大容量电池,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大大提高续航能力。

  何龙表示,刀片电池有两大优势:强度和安全。强度方面,其结构设计借鉴蜂窝铝板结构,传统电池包有4-5根梁,而刀片电池里的100个电池相当于100根梁。安全性方面,由于使用了磷酸铁锂材料,电池具有放热启动温度高、放热慢、产热少、分解时不释氧等特点。

  据了解,刀片电池已经在比亚迪重庆工厂下线,进入量产阶段。目前,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与比亚迪探讨刀片电池的合作。

  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将搭载在比亚迪C级轿车“汉”车型上,预计今年6月份在深圳投产上市,续航里程600公里,零到百公里加速39

  渗透率有望提升

  在此次发布会上,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表现为高安全性、长续航、长寿命等,对稀有金属依赖少。

  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等企业提升动力电池单体在电池包乃至整车层面的重要性,有助于其以动力电池技术为依托,与动力电池供应商以及龙头车企在产业链博弈中取得有利地位,并使得更多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

  相关数据显示,在一辆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系统成本占30%-40%。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最核心的配件。

  西南证券指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因其高安全性,加上循环寿命长、资源丰富、价格较低的独特优势,在电动汽车尤其是电动客车领域广泛应用。特别是其循环寿命相对较长、发热量低、热稳定性好、环境安全性良好的优势,使其市场份额呈现增长态势。

  近年来,由于在续航里程方面的短板,磷酸铁锂电池的应用规模已被三元电池超越。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从动力电池装机量来看,三元锂电池是主流。1-2月三元锂电池累计装机量2.1GWh,占比为72.4%;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0.8GWh,占比为27.6%

  刀片电池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大大提升了体积利用率,可以改善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低的痛点;同时,刀片电池有望大幅降低电池系统的成本,或带动铁锂电池需求回暖。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长续航、快充、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性的动力电池,其市场份额可能依托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技术路线全方位扩大。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在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高端化趋势下,三元电池趋势明确。但随着动力电池补贴退坡以及动力电池成本不断下探,350公里续航有望成为电池技术路线分水岭:长续航车型倾向于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有望成为350公里以下车型的主流技术路线。未来随着刀片电池等技术逐渐应用于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在低续航车型上实现渗透率的提升。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