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明阳集团)现场会致辞  
   
  发布时间: 19-12-14 04:19:53pm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  尹援平

201912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来到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的伟人故里中山市,举行授予明阳集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的现场会。这是我会在新能源行业授予的第1家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明阳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明阳集团是国内领先、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新能源产业集团。作为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集团致力于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经过26年的发展,公司业务涵盖风能、太阳能等产业,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37位,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1位。

明阳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明阳集团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明阳文化体系,将“地蕴天成·能动无限”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和员工精神世界,使企业文化在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管理绩效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并对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赢得社会尊重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结合明阳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与大家交流三点认识。

一、坚定文化自信,构建特色文化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明阳集团在长期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把“能动”核心理念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文化之根,核心本质就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通过能动理念的宣贯和能动精神的传承,汇聚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健康成长。明阳集团在发展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挑战,他们之所以能够经住考验,并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产业报国信念,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能动文化”宣示了明阳人崇高的使命与责任,反映出他们高尚的情怀与担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明阳集团正是在“能动文化”的先进思想理念指导下,拼搏进取、砥砺前行,向着把明阳集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的目标阔步前进。

二、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源泉。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形势下,纵观那些依然能够获得快速发展的企业,无一不具有创新的共同特征。他们通过持续不断地以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创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以高度自觉的创新意识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明阳能动文化之魂。明阳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提高到企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持续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资力度,使创新贯穿到企业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融入技术创新、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牢牢抓住核心技术创新的主动权和主导权,立志成为中国陆上乃至全球海上风机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行业领军企业。为解决海上风电抗台风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明阳集团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历经十年攻关,终于实现重大突破,相继推出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明阳集团以自主创新赋能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凭借核心技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发展成为中国前三、世界第六大风机制造商。目前,明阳集团已有7000余台自主研发的风机,投运遍布全球200多个风力发电场项目,交付的风电机组容量累计达到23000瓦,累计提供绿色清洁能源3600多亿度。

三、坚守责任理念,助力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坚持绿色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中的一项硬任务。我们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明阳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产业报国理想,牢记“发展绿色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使命,将绿色基因和理念植入产品设计、制造、销售、运营维护全链条;建设国内领先的风电数据平台,将控制策略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存储前沿技术融合,打造绿色智能风场,实现绿色能源的智慧、互联与高效利用,为我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明阳集团开展新能源扶贫活动,通过建设“风光储”分布式智能微网、多能互补离网型发电系统,实施“光伏发电扶贫示范项目”,开展“智慧能源,普惠全球”等活动,使更多群众受益,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同志们,明阳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文化贵在坚信坚守,重在落地落实。面向新时代,希望明阳集团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前,我们正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我国经济,均处在重大的变革调整之中,这些都对我国企业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转变发展观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断总结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创新之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