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中期协敦促期货公司从五方面落实投保责任  
   
  发布时间: 19-09-12 10:32:03am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在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指出,“期货交易具有高杠杆、高风险的特点,需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

  吴亚军称,期货行业比较早建立了适当性制度,在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中期协立足于期货行业实践,同步发布了《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截至目前,期货行业的投资者适当性法律法规体系已基本形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仍需加强。

  据吴亚军介绍,期货目前已经上市了61个商品期货品种,6个金融期货品种,涉及众多的上下游产业链,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良好的投资者教育,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可或缺的环节。为此,期货行业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一是近年来,期货行业通过编写普及性书籍、举办培训、发布投教宣传产品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投教活动。二是针对产业客户,行业着力加强期货与现货企业之间交流,通过调研、培训、产业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提高现货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提升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针对潜在投资者,“中金所杯”和“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竞赛,多年来已有数十万在校大学生参加,成为高校中很有影响力的投资者教育品牌。大商所和上期所都着力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积极推动期货专业知识走进校园,从国民教育的角度为期货行业培养后备人才。

  吴亚军指出,作为直面投资者的市场一线,期货公司落实投资者保护责任也要强化。他表示,期货经营机构直接面对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期货经营机构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期货公司应从以下五大方面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一是期货公司要切实归位尽责,严格落实客户服务和管理、投资者保护的基本职责,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二是要主动履行对客户的诚信义务,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客户分类和动态评估,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三是要主动承担知识普及、风险提示和信息咨询等投资者教育义务,应当对投资者进行辅导,督促投资者遵守期货交易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投资者风险教育,加强投资者期货交易行为的合法与合规性管理。四是畅通投资者的投诉受理渠道,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投资者投诉,不推诿、不逃避、不拖延,主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五是在投资者咨询非法期货相关的问题时,要主动普及合法期货的参与方式及非法期货的维权路径,为投资者依法维权提供便利条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