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华能伊敏煤电)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8-08-26 11:08:19pm     
         
 

 

全国企业文化(华能伊敏煤电)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8826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举行授予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敏煤电”)“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的现场会。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华能集团多年来对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伊敏煤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伊敏煤电是国内首家煤电一体化企业,发电装机340万千瓦,煤炭年产能2200万吨,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蒙东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能集团的重要骨干企业,多年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42年前,老一辈伊敏人在环境十分恶劣、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开始了伊敏的建设;现在,经过一代代伊敏人的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一个现代化的大型能源企业已经傲然矗立在美丽的伊敏河畔。42年来,伊敏煤电无论经历怎样的环境变化、机构变迁和人员变动,都能够保持定力、稳健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始终把企业文化作为打造持续竞争优势的命脉和根基,通过建立使命高尚、理念清晰、实践有效的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制定战略决策、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源泉。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就是要挖掘、推广伊敏煤电的企业文化典型经验,让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借此机会,结合伊敏煤电的企业文化建设,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坚持文化引领,打造伊敏璀璨明珠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企业文化融汇了企业的历史积淀和岁月印记,不仅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生动力。

伊敏煤电以华能“三色文化”理念为引领,发扬“创业、献身、进取、实干、友爱”的伊敏精神,塑造了独具特色的伊敏“明珠文化”,它的核心本质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和谐共生。“明珠文化”宣示了伊敏人崇高的使命与责任,反映出他们高尚的情怀与担当,这是伊敏煤电对华能集团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是伊敏文化与草原文化的有机融合,与行业特点、发展战略、企业实际高度契合。伊敏煤电的持续稳定发展,得益于“明珠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和作用力,得益于伊敏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化坚守和践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伊敏人正是在“明珠文化”的先进思想理念指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向着“把伊敏煤电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具有综合竞争力、持续成长型的大型煤电能源基地”的目标阔步前进。

二、坚持以德化人,构筑伊敏育人基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面临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通过文化建设,强化个人的社会化过程,将社会主流的道德观念内化为个人价值,实现有效的道德塑造,提高员工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伊敏煤电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员工道德素养的重要抓手,以健全的体系、浓厚的氛围、显著的效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华能集团的充分肯定。824日,国资委刚刚在这里召开了中央企业“道德讲堂”观摩研讨活动,对伊敏煤电的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724日我们来伊敏调研时也有幸参加观摩了一期“道德讲堂”,感触良多,深受教育,应该说是接受了一次道德的洗礼,得到了一次思想的升华。伊敏的“道德讲堂”,把传播国学经典、弘扬先进模范、讲述华能故事等融汇在一起,由员工自编、自导、自演,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真实而自然,感人至深、入脑入心,具有很强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这项活动为伊敏营造了文明向上、崇德尚善的良好氛围,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道德的员工,同时造就了一支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工匠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性工作的专业队伍。伊敏的“道德讲堂”建设经验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借鉴。

三、坚持绿色发展,勇担伊敏央企责任

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人民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十九大报告中,“生态”一词出现43次,“环境”一词出现29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这说明生态安全、环境保护等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已经成为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必将引领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作为中国华能集团的下属企业,伊敏煤电始终秉持华能“三色”理念,坚持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积极做绿色发展表率。伊敏煤电创造的“煤电一体、循环经济、环境友好、科学发展”的伊敏模式,为煤电企业实现清洁利用、生态环保的良性发展提供了生动案例。例如:企业发电用煤通过8.5公里长的封闭输煤皮带系统直接将煤输送到电厂,实现了煤炭就地转化;投资10多亿元对发电机组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改造,2015年上半年实现达标排放,计划2018年年底前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煤炭生产、电厂用水等循环利用,每年水资源重复使用量达到1800万吨以上;煤炭生产中的剥离地表腐殖土全部用于矿区复垦绿化,复垦完成率99%,绿化完成率96.1%,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采煤不见煤”的绿色矿山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堪称绿色发展的典范。

同志们,伊敏煤电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而是贵在坚信坚守,重在落地落实。面向新时代,希望伊敏煤电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为广大企业在企业文化创新、思想道德建设和绿色发展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伊敏这颗明珠放射出更耀眼的光芒。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断总结企业文化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