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王忠禹会长在2009全球CEO年会的致辞  
   
  发布时间: 09-11-24 09:19:59am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的时代。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合作发展潮流更加强劲。面对去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国际社会更是表现出了积极的合作愿望,开展了广泛的有效合作。
  过去一年中,中国政府和企业等社会各界,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迅速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中国实行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通过各项措施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优化产业结构,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发展。现在看来,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8%的增长目标基本没有问题。中国经济在确保国内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国际社会在继续加强合作,力求尽快摆脱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困难局面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后危机时代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方式。
  在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中国企业联合会和美国《商业周刊》组织召开本次全球CEO论坛,邀请世界知名的企业家和经济界代表,研判世界经济形势,研究彻底摆脱危机的长远战略,探讨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途径,共商如何为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论坛需讨论的话题很多,涉及的内容也很丰富,我们期望各位代表能够更加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一、深入交流应对经济危机的经验和教训,为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力之大、波及面之广都属历史罕见。我们不仅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要深刻分析引发危机的深层原因,通过改革和完善防范危机的体制机制,避免类似危机的重复发生。
  企业家,尤其是跨国公司的CEO是活跃在世界经济一线的精英,对世界经济的体制机制及其运行状况比较了解,我们不仅拥有各自面对经济危机的宝贵经验和沉痛教训,也对危机所产生的深层原因有独到见解。我们通过交流不仅要互相借鉴应对危机的有效经验和教训,也要汇集大家的智慧,发现引发危机的深层原因,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的运行机制,为世界经济的安全运行和稳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二、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共同研究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危机总会过去,但我们所面临的危机后的挑战依然严峻。全球失业和贫困人口大量存在,发展不平衡矛盾仍然严峻,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进一步显现,给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的现实挑战。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不仅要善于组织全球经营资源,不断开发、生产和供应市场所需商品,致力于提高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要作为国际社会公民,努力成为积极倡导和践行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先进理念的表率,成为社会、经济和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在后危机时代,面对人类共同的严峻挑战,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秉承同人类社会共存共荣的理念,制订全面科学的发展战略,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加深理解,扩大共识,为今后的合作共赢奠定坚实基础。
  顺应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新环境,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无论是有效克服当前的经济危机,还是应对人类所面对的长远课题,都要依靠我们的密切配合与有效合作。
  企业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和国际经贸合作的主体,不仅要善于国际化经营,也要善于促进跨国界和跨文化的相互理解和务实合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与和谐世界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交流机会,大家能够坦诚沟通,加深理解,扩大共识,巩固信赖,深化开放型的务实合作,共同防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遏制世界经济危机蔓延,为世界的深度合作与持久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11月23日《中国企业报》,本文为王忠禹同志11月20日在2009全球CEO年会上的致辞,发表时略有删节,标题为《中国企业报》编者加)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