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小湾电厂)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7-10-14 09:41:35am     
         
 

 

全国企业文化(小湾电厂)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71012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来到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举行授予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水电厂(以下简称“小湾电厂”)“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现场会。这是自2005年开展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活动以来,我国水电行业第1家,也是全国第50家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华能集团和澜沧江公司小湾电厂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小湾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和云南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小湾电厂工程在地质构造复杂、施工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历时10年,克服种种困难,解决多项难题,建成了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世界首座300米级双曲拱坝。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1269亿千瓦时,上缴税费78.87亿元,为云南省及南方电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为大理州的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世界最大看三峡、世界最难看小湾”的美誉,这不仅是小湾人、澜沧江人、华能人的骄傲,也是全体水电人、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小湾电厂无论是从开工建设,还是到运营管理,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多项荣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令人敬佩。小湾电厂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骄人业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践行华能集团“三色文化”和澜沧江公司“三色水文化”,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我们说“小湾不小”,不仅仅在于这里矗立着300米高、工程规模巨大、技术难度高的“中国水电的巨人肩膀”,更重要的是指在大山深处孕育成长的小湾文化格局高、立意远、作用大,在于受到小湾文化、小湾精神浸润熏陶的一代代小湾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的意志品质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高尚情怀。

今天的现场会,就是要挖掘和推广小湾的企业文化典型经验,让广大企业学习参考。借此机会,结合小湾电厂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坚持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具有延续性,需要不断适应环境,吐故纳新。一方面,企业文化必须传承,没有传承,就会割断历史而失去根基;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必须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与时俱进而失去引领作用。只有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企业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文化,才能够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小湾电厂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着力以传承和创新增强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小湾电厂的企业文化传承不仅表现在从上到下的集团文化传承,而且还体现在继往开来的自身文化传承。他们把华能集团和澜沧江公司的文化基因,以及几代小湾人艰苦拼搏所形成的“小湾精神”,与新时期企业发展的新环境、新要求有机结合,构建了以安全、精益、绿色、和谐、文明、激情为核心的“六个小湾”企业文化体系,这既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在小湾电厂的传承和落地,也是对集团文化、小湾精神的创新与发扬。正是因为小湾的企业文化厚积于传承,薄发于创新,才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坚持文化与管理有效融合,打造有战斗力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保证。企业文化属于企业管理的范畴,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阶段,是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人力资源等有效融合,才能在企业管理中落地生根,形成战斗力,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小湾电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把“六个小湾”的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融入“六个一流”的企业管理目标,坚持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协同,管理与文化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建立组织保障、分级管理、宣贯教育、文化活动和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确保文化落地深植,让企业文化的软目标、软约束、软实力变为企业发展的硬目标、硬约束、硬实力,形成了有战斗力的“小湾文化”。小湾电厂190多人管理着如此巨大的工程,连续安全运行2960天,今年上半年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2%,年轻的员工队伍团结一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企地共赢共享、深度融合、关系融洽等等,都充分体现了“小湾文化”旺盛的战斗力。

三、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统一,树立有责任感的企业文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还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有企业,要成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小湾电厂作为负责任的大型央企华能集团的下属企业,始终牢记和履行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创造性开展工作,在企业狠抓管理、提质增效的同时,结合企业和所在地区实际,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工作,如:落实“百千万”工程,开展企村结对共建活动,创办专业合作社等,从解决当地农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最关心的生活、文化、医疗问题入手,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与当地社会融合共创、和谐发展,形成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局面,得到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同志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长久”,“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一个企业的兴衰,不仅取决于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的经济“硬实力”,还取决于价值理念、企业精神等文化“软实力”。小湾电厂企业文化的实践证明,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要想做强、做久,就必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先进文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丰富和优化企业文化内涵,并在长期坚守中成为一种自觉,使企业无论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变化和挑战,都能够保持创新、奋斗和坚守的激情,让企业生命之树长青。希望小湾电厂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创造更多鲜活经验,为广大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创新、管理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积极探索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之路,共同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