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企联动态
  中国企业联合会通过5A级评估并荣获证牌  
   
  发布时间: 09-08-26 09:53:13am     
         
 

    2009年6月23日,国家民政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授牌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 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部委领导向中国企业联合会等13家全国性协会授予5A级协会证牌,并分别向30个和41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授予4A级和3A级证牌。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出席大会并领取了5A级协会证牌。
    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大会上指出,民政部对80多家评估为3A以上各级的行业协会商会予以授牌,是行业协会商会评估工作的首次授牌,也是对优秀行业协会商会的一次表彰,对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和积极发挥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还指出,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与改革开放同行,与时代发展同步,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艰苦创业、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过程。尽管目前我国的行业协会商会的发挥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配套政策、法制建设、人员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应当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行业协会商会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已经成为联系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纽带,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行业协会商会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行业协会商会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工作。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十六届四中全会要求“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任务。特别是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下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拓展行业协会商会职能、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完善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指导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在转移政府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
    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行业协会商会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方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逐渐显现,一些企业个体力不能支、市场机制无法调节、政府又不便管理的事务需要行业协会商会来承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际经济、贸易、技术等交流活动日益增多,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大。特别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无论是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维护市场秩序、化解贸易摩擦、促进产业升级,还是提振企业家信心、稳定劳资关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需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独特作用。广大行业协会商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努力将行业协会商会的优势转化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力量。
    会议由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主持,来自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代表,各地方行业协会商会的代表及国务院有关部门,业务主管单位的负责同志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