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金洲集团)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4-12-17 03:02:47pm     
         
 

 

全国企业文化(金洲集团)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412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文化之邦—湖州,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金洲集团)现场会,举行授予金洲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金洲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现场会不只是展现金洲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为来自全国各地企业提供了一次以企业文化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机会。金洲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33年的创业发展中,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从一家资不抵债的社办小厂发展成为集管道科研制造和生态旅游两大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其管道产品销往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管道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行列,其生态旅游产业也成为云南省旅游业龙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的金洲集团,已经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持续、稳健、和谐的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金洲集团一直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经营实践中探索出一套极具文化内涵的“金洲商道”,不仅为企业创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持久的精神动力。可以说,金洲集团的发展经验对当前普遍面临经营困难、改革转型任务艰巨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借此机会,结合金洲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根据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任务要求,我有三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离不开有一位出色的企业带头人。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先生在企业濒临破产之际临危受命,凭着一股敢闯新路、敢于担当的冲劲和干劲,依靠敏锐的市场触觉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把握机遇,科学决策,带领企业逐渐从小做大,从弱做强,可以说,他是金洲集团发展壮大的奠基人、开拓者。我和俞董事长认识20多年,我深深感到,他是一位有思想、有抱负、有信仰、有情怀的企业家,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不怕困难、执着追求的勇气,一种超前判断、果敢行动的魄力,这些精神深深的烙印在金洲文化生长的全过程,成为金洲文化的价值基础,也是支撑金洲集团快速发展最深层的文化基因。

第二,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和“控制器”,在企业战略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越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就越要以文化为先导,通过转变发展观念、明确价值导向,促进企业增长方式、发展战略、商业模式和产品结构的转变,从而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与升级,否则,就容易迷失方向,缺乏持续前进的动力。金洲集团在经营过程中,注重把企业发展放到国家经济社会进步、人文自然生态和谐的大局中进行考量,始终把“重责守信、合作共赢、持续发展”作为立身之本和经营之道,把“百年金洲、报效祖国”作为最高追求,在企业艰难创业、改革调整、蓬勃发展的各个阶段,金洲集团都始终坚持以此来判断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是否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崇高追求,从而使企业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战略,都不会偏离企业发展的初衷和基本宗旨。特别是在新时期,金洲集团更加注重用思维创新和理念创新引领企业战略调整和商业模式创新,用共同的愿景和使命凝聚力量,用互利共赢的思维方式拓展市场,确立了“三个转型”的发展战略,通过与中海油、沙钢等上下游的大企业开展合作经营,建立“金洲管道商会”命运共同体,投资开发西部原始森林生态旅游等具体措施,形成了一种企业、员工、上下游合作者、消费者、社会多方利益共享的友好商业生态,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使金洲文化在不断升华中引领支撑企业走出一条转型新路。

第三,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在创造品牌价值中发挥了源头性作用。迈克尔·波特在《品牌竞争优势》的论述中提到:“品牌资产主要体现在品牌的核心价值上,品牌核心价值是品牌的精髓所在。”品牌核心价值由品牌的质量、造型设计、品牌形象、客户感受、市场占有率、服务特性及其文化内涵等诸多“软”要素组成,在这当中,品牌的文化含量是带来品牌核心价值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创造品牌价值的主要源泉。一个缺少文化底蕴的品牌,如同缺少养分的植物,虽然能够种下,但根却难以扎深,生长的活性必然受到限制。金洲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意识到品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从成立商标与品牌领导小组,在湖州地区首家导入形象识别工程,到提出“从以产品经营为中心转变为以品牌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再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金洲集团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注重不断深化品牌建设,挖掘品牌价值,最终使打造“金洲”这块金字招牌成为深入全体金洲人内心的共识。金洲集团把质量作为品牌的第一生命,把人品作为品牌的核心要素,用“精品开拓市场,人品开创事业”表达了企业在创建品牌时最看重的品质,并围绕这一品牌精神,构建了包括品质、技术、环保、服务等在内的品牌价值管理系统,在确保产品质量零缺陷方面从来不遗余力,在清洁化生产工艺、精细化管理和管理体系认证等方面都做到先人一步,在提高员工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主动地行动,从而使企业的每一项生产经营活动都能够演绎传达出品牌的精神与追求,使企业文化对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客户信赖和社会好评发挥了独特作用。

金洲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让我们感受到,持续竞争优势越突出的企业,其有形资产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就越小,企业文化、企业品牌等无形资产的作用就越大,其超额回报率也就越高;企业核心价值观在经营实践中的实现程度越深刻、越广泛,其生命活力也就越强,越能够深入人心。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不少企业长期高速成长所依赖的基本条件正在改变,发展动力明显不足,经济效益有所下滑,企业要想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其内生动力不仅来源于资源保障和制度机制层面上的进步,更是来源于企业文化带来的有力支撑。在这种情况下,要更加注重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使先进的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吸引优秀人才、培育自主品牌以及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有效实施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广大企业向金洲集团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也希望金洲集团不断丰富完善以创新文化、品牌文化和责任文化为重点的企业文化体系,以活力充沛、执行有力的企业文化支撑企业奋力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发展。

中国企联作为“企业与企业家之家”,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在企业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交流、服务和研究工作,受到了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理论探索和案例研究,发现培育更多的文化建设先进典型,激励和推动更多企业走上文化强企的发展道路,与大家一道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现场会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