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大?`集团)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4-10-31 12:05:41pm     
         
 

 

  全国企业文化(大?`集团)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410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在寓意收获的金秋时节,在充满喜悦的良辰吉日,隆重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大?`集团)现场会,举行授予江苏大?`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同时还将有幸参加大?`集团与其企业文化建设战略合作伙伴中铁渤海轮渡公司共同为十一对新人举办的集体婚礼。这对大?`集团来讲,可以说是硕果满枝,喜上加喜。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集团和公司全体员工表示真诚的祝福!

大?`集团是中国企联的老朋友,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支持我会的企业文化创建活动,我会也与大?`集团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交流和跟踪研究,我们深切体会到,大?`集团是一家经营稳健、资产优良、精神充盈、文化振兴的企业。大?`集团一路走来,经历了从原冶金工业部转制等重大事件的洗礼,经受了各种市场风险挑战的磨砺,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成绩,公司在高炉喷煤市场的占有率连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还在经营实践中孕育发展了至善至美的“家文化”,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到目前为止,大?`集团已经荣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优秀成果和突出贡献人物,今天又荣获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中国企联全部企业文化奖项的民营企业。由此可见大?`集团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执着、重视和对中国企联文化奖项的高度认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企业一把手的态度和思路,作为一名开明的企业大家庭的家长,大?`集团董事长卢显忠先生始终笃行致力于“家文化”的实践和传播,他真挚浓烈的人本情怀、锲而不舍的实干作风、丰富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与“家文化”的思想境界和实施路径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也给我本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华民族素来推崇以“和”为导向的家文化观念,许多伦理规范和文化心态都是以家为出发点进行扩展和构建,可以说,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基和精髓。大?`集团的“家文化”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通过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脉络去体悟人情物理,从人性的深度去探寻文化本真,本着崇德向善的立场和态度,创造性地提出了“以情感管理为主,以制度管理为辅”、“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三有三不”、“门当户对”等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这些思想观点包含着丰富的管理智慧、理论营养和哲学内涵,彰显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能够切实发挥出先进企业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

我们知道,家不是物质堆积起来的空间,而是承载爱与希望的地方,那里有世间最多的安全、幸福和温暖,每个家庭成员都甘心乐意地为之付出最多的努力和辛苦,这才是家的真正内涵。为了让“家文化”得到广大员工真挚的体会与认同,大?`集团把“亲情”和“血缘”作为组成家庭最重要的元素,多年来认真研究制定了细致关爱的管理制度,提出了十六字分配激励方针,同时积极探讨股份的内部转让、配送、退出机制,这就形成了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的利益共享体和命运共同体,使企业更加贴近“家”的特殊功能和作用,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从中体会到精神的愉悦、成长的快乐和收获的希望,从而形成员工与企业的“价值共振”,真正让家文化对员工起到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的陶冶、净化、激励和知音的作用。大?`集团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心,具体到衣、食、住、行、学、婚、节等诸多方面,其投入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全,在全国企业中都是少有的。虽然这些看起来都是企业管理中的琐事小事,但如果能秉承“家人无小事”的理念,以滴水穿石的精神,长期坚持把这些“小事”做得比别人好,那就成了优势,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最终汇聚形成企业发展至刚至强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来,大?`集团员工每年人均完成产值400余万元,位居同类企业之首,显示出旺盛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大?`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先进的企业价值系统,不但能够凝聚人心、积蓄力量,它还蕴含着内在的引导功能,能够起到“育人”、“化人”的作用,这也是企业文化具有魂魄和饱含吸引力的秘密所在。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很多企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和极为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这种形势要求企业要审时度势,敢于创新,根据所处行业特点,结合发展战略和管理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通过调整业务结构、完善股权治理结构和经营体制、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等,破解企业改革发展的难题,在这当中,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不管是企业的战略转型,还是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文化的不断优化和创新上来。因此,企业要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作为一种新常态,树立能够凝心聚力、与时代相契合、与古今中外优秀文明相承接的先进价值观念,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以鉴别和判断,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来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打开企业发展的新局面。中国企联在此召开现场会,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企业了解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和智慧,进一步意识到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影响和意义,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激活思想、创新思路、启发思考,真正发掘企业文化感染人、鼓舞人、修身励志、引导方向的力量。

最后,希望广大企业学习大?`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不断提升自身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也希望大?`集团不断充实完善“家文化”的丰富内涵,总结提炼“家文化”建设的内在机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探索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新方法,为实现大?`集团“人们向往、体制先进、待遇优厚、生存安全”的目标努力奋斗。中国企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推动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建好企业文化互动、交流、研讨的平台,同大家一道共同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预祝本次现场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