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现代投资)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4-08-28 09:31:31am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现代投资)现场会,举行授予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投资”)“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这是中国企联自2005年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的第36家基地。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代表王忠禹会长,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现代投资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借此次现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现代投资是一家注重文化建设、不断创业创新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现代投资是中国企联的老朋友。2009年我们来现代投资调研,那时的现代投资主要是开展高速公路经营,期货公司刚刚起步。经过短短的5年时间,现代投资获得了巨大发展。目前,现代投资已经成为以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为主业,横跨期货、担保、小贷、环保、酒店等多领域的现代化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这家企业具有4个鲜明特征:

一是现代投资具有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高速公路收费经营受到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在对企业高速公路主业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居安思危,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市场,在企业效益好、发展快的时候,积极开拓金融、环保等领域,形成了以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为主业,以金融、财务和实业投资三个平台为支撑的“一主三翼”布局,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这种战略,符合现代投资的实际,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是具有胆识和眼光的战略选择。

二是现代投资有一个意志坚强、作风民主、有领导力的管理团队。以宋伟杰董事长为核心的现代投资管理团队坚持严以律己,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打造了企业的钢铁核心。他们坚持象讲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一样讲文化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企业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用文化统一思想意志;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营造了要讲真话、敢讲真话的文化氛围,形成了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坚持领导班子分工的竞聘制度,发挥班子成员的长处,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公司的各项决策落实到位。在艰难时刻,现代投资领导班子总能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带领大家突破瓶颈,战胜困难。溆怀高速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在许多人看来不可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情况下,现代投资果断决策,及时撤换相关负责人,加强管理,明确责任,硬是提前半年让这条高速建成通车,创造了“现代速度”,展示了现代投资领导班子的强大领导力。

三是现代投资有一支团结、和谐、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现代投资把构建和谐大家庭作为塑造员工队伍的重要内容,处处体现关爱员工,时时为了员工,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2012年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公司近1000名员工面临自主选择企业还是事业单位时,95%以上的同志选择了现代投资,后来又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希望回来。这是企业发展强劲的表现,更是现代投资企业文化魅力的体现。在潭耒(lei)高速公路提质改造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做到“标段24小时施工、监理24小时监控、业主24小时服务、交安24小时巡查”,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又好又快又稳又省”完成了工程,既保证了高速畅通,又减少了通行费收入的流失,成为了湖南高速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的典范和样板,充分体现了现代投资员工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四是现代投资是一个适应时代需要、敢于创新、不断创造新高度的企业。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现代投资始终秉持“价值报国”理念,以时代需要为己任,不断创新创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需要进行湖南高速公路投融资改革尝试时,公司进入市场,成为上市公司;在企业面临未来发展制约时,公司进入金融领域,开展期货、担保等业务;在国家鼓励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时,公司进入环保产业,开展垃圾处理服务。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现代投资没有被传统体制所束缚,而是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将先进的文化理念融入管理,用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方法经营企业,使企业成为公司治理规范、管理运营科学、用人机制灵活、目标导向明确的现代化企业,不断追求新的更高目标,为国家、社会、股东、员工创造更多财富,承担更多责任。2006年以来,公司股价、每股收益一直居同行业上市公司之首,累计现金分红20.25亿元,成为“深证100”指数样本股,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好评。

第二,现代投资企业文化建设的三个突出特点

现代投资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持科学的发展战略,形成坚强团结的领导和员工队伍,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现代投资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了现代投资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现代投资经过反复思考、讨论形成的企业文化手册极具特色。以凤凰为公司标志反映了现代投资展翅翱翔、和谐发展的梦想;“五色”翅膀代表了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体现了现代投资对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尊崇;而“五色”凤尾则向我们展示了现代投资信条为底、价值为根、使命为心、理念为上、原则为本的文化要求。现代投资企业文化手册是我们所见到的企业文化手册中最有特色的,是把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结合最紧密的手册,是内容厚重、实在、最具可操作性的手册,是设计独特、装饰优美的手册。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借鉴。

从整体上看,现代投资的企业文化建设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精心培育,形成了企业“至诚无息,同欲至胜”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企业的价值信仰。现代投资结合企业行业特点,依托长期发展战略,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培育形成了以“至诚无息,同欲至胜”为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念体系。现代投资把“至诚”放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首要位置,即把诚实守信、遵法合规作为对企业和员工的第一要求,通过全体员工上下同心的坚守与努力,达到“至胜”的企业目标,彰显了现代投资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现代投资不断丰富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把以人为本理念、现代服务理念、诚信经营理念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文化,着力培育诚信文化、和谐文化和服务文化,强化对国家、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用企业核心价值观来统一企业的意志和行动,通过企业文化凝聚正能量,激发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现代投资的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衡量标尺和全体员工遵循的行为指南,为企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精神保障。

二、先进的文化与科学的管理相融合,实现了文化落地与深植

企业管理实践是企业文化的土壤和源泉,企业文化只有扎根于管理,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现代投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在这个过程中,现代投资特别注意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使企业文化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现代投资通过文化与战略的协同,使企业文化成为企业战略实现的驱动力。无论是公司进行战略调整,还是实施业务拓展,现代投资都始终以“道法为本,价值报国”为企业使命,坚守“至诚无息,同欲至胜” 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用企业文化引导、支持公司战略和目标落地。在现代投资,员工们形象地称企业文化手册为“红本本”,把发展战略规划称为“白本本”。董事长宋伟杰坚定地认为,只有把“红本本”做好了,才能实现“白本本”,从而成就公司的发展愿景。企业文化产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已成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现代投资通过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把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全过程,贯穿于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现代投资把企业文化所倡导、所鼓励的思想理念、行为要求纳入制度范畴,引导广大员工在遵守公司制度的同时自觉践行企业文化,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把看得见的制度转化为看不见的文化。

现代投资的领导层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使企业文化在经营管理中得以强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领导的精神状态、管理风格、行为举止等具有重要的导向示范作用。以董事长宋伟杰为核心的现代投资领导班子既是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也是积极践行者。要求员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要求员工不做的,领导首先不做。例如: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上的“六个坚持”,在工程建设、检查考核上不打招呼、秉公办事,都为广大员工做出了表率。正是领导班子的这种人格魅力,使得现代投资能够在共同的价值理念下团结全体员工,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取得了骄人成绩。

三、以人文本,营造了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氛围是指一个企业中特殊的无形的文化气氛。它通过强化企业文化,影响着企业的日常管理、员工的价值理念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经过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现代投资塑造了浓厚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公司始终坚持把员工道德情操培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放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以先进文化滋养员工,让员工体会文化、践行文化。公司提倡忠诚、好学、用心、上进、自律、知足的“正能量”,积极培养员工向好、向善、向上的道德品质,提升自身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的素质能力。同时,以构建和谐大家庭为目标,公司在努力改善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的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安全感和自豪感,形成了幸福和谐的情感氛围。这种文化氛围的形成,对于一家集不同领域、不同职业要求的企业来说,无疑成为公司战略实施的坚实基础,成为员工创造性完成工作的内在动力。

第三,对企业文化工作的希望

同志们,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召开企业文化现场会目的,是为广大企业提供抓文化建设、促企业转型升级、稳步发展的典型,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我们知道,我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攻坚期、经济增长的换挡期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们期望通过企业文化现场会的形式,给大家搭建相互交流企业文化建设经验的平台,传播先进的理念和方法,给广大企业带来启发;同时也希望以这种形式给大家鼓劲加油,促进广大企业的同志们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为企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希望广大企业学习现代投资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不断提升自身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同时也希望现代投资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根据企业跨行业、跨地域发展的特点,注重以文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进一步聚焦创新文化建设,努力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实现现代投资“百年老店”的目标努力奋斗。中国企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工作,发现、推广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同大家一道共同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预祝本次现场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