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吉林石化)现场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14-07-09 03:42:14pm     
         
 

 

全国企业文化(吉林石化)现场会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

 20147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松花江畔,隆重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吉化)现场会,举行授予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共同庆祝吉化开工建设60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吉化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

吉化是我国化学工业发展的源头和摇篮。自成立以来,吉化始终勇担责任、开拓进取,经历了艰苦创业、产品转型、改革重组、扭亏脱困等重大考验,在各个发展阶段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曾创造了全国学吉化的辉煌。60年来,吉化之所以历经风雨砥砺而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吉化长期坚持用文化建设带动企业打基础、练内功、提素质,在生产实践中蕴育形成了以吉化“四种精神”、严细实快作风为保证的基础管理特色,塑造了吉化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借此机会,通过对吉化多年的跟踪调研和分析研究,结合吉化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我谈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是注重继承创新,打造以四种精神、严细实快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企业价值体系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倡导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表达,其内容包括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经营理念、行为规范及品牌内涵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价值体系的内核,是企业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是决定企业价值体系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代表了企业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最独特的精神标识。企业在提炼和构建价值体系的过程中,首先要深刻洞悉自身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的思想精髓、独特创造和鲜明特色,根据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加以创新、改进和提高,赋予企业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吉化自2007年重组整合后,注重把自身优良的文化传统作为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坚持把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中国石油文化与吉化优良传统相融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炼升华了吉化“四种精神”,深化丰富了“严细实快”作风,确立了新时期吉化文化的核心内涵。

同时,吉化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健全完善了一整套适应企业管理需要的管理理念和行为准则,例如,“喝着上游水想着下游人”的环保理念、“事故事件是资源”的安全管理理念、“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领导干部作风,等等;吉化还培育发展了众多特色鲜明的车间理念和班组格言,例如,炼油厂分析车间积极打造金牌文化;碳纤维厂提出“宁让黑发变白发,也要‘白丝’变‘黑丝’”的团队誓言,形成了一套碳纤维文化体系。总之,吉化通过不断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延伸和发展,使其在公司、工厂、车间、班组各个层面都能够有效转化为更具体的价值导向和实实在在的要求,从而形成了具有较强系统性、总体性、规范性和实践性的企业价值体系。

二是立足基层建设,创造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企业文化建设生动局面。

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名员工具体而自觉的行动。员工参与面越广,企业文化的基础就越深厚。吉化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重心放在车间班组,以员工行为塑造、素质提升、作风建设为关键环节,把提倡的理念与员工具体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创新富有生动性、贴近性的载体活动,建立接地气、有实效的激励机制,极大的激发了一线员工踊跃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先进的企业文化真正来自基层、扎根基层、应用基层,切实发挥实际作用。

一方面,吉化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大讨论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吉化故事的征集、刊发工作,大力加强两级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四种精神”新时期代表人物、“五型”班组等各种先进典型的评选和宣传,用广大员工亲身经历的事例、喜闻乐见的方式、乐于参与的渠道,使企业文化理念转化为生动活泼的实践和娓娓道来的故事,形成了有利于弘扬先进企业文化的工作情景,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培育出了“高彦峰班”、“丛强班”等一大批明星班组和金牌工人。

另一方面,吉化注重实践养成,把企业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自觉融入企业运行管理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之中,以制度规范、教育培训、激励机制建设为主要手段,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经过长期坚持,引导员工在实践中不断感悟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增强了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企业文化的能力。例如,吉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坚持抓岗位记录仿宋化30年不走样;从一台设备一条管线抓起,坚持文明生产30年不走样;从一个会议一份文件抓起,坚持开展“创无事故工厂”活动30年不走样,使每一项生产活动都演绎传达出企业的精神与追求,推动了基础工作规范化、上水平。

三是加强组织指导,建立闭环推进、长效滚动的企业文化建设保障机制。

企业文化建设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只有企业上下共同重视、支持和推动,才能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因此,企业要加强对文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切实推动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建立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建立起可实施、可控制、可检测、可改进的企业文化闭环管理系统,推动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合力。

吉化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到新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从战略层面就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方法原则、主要内容、体系框架等制定方案,增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同时,吉化还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每年年初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细致掌握企业文化现状;年中组织企业文化大讲堂、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等系列活动,对基层文化建设进行面对面指导;年末评选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优秀单位,激励和引导基层单位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吉化通过建立“年初体系评价、年中示范推进、年末评先选优”的“三段式”推进机制,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快速推进。

吉化是我国石化产业重要的龙头企业之一。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就业容量巨大,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我国“新四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内需市场的日益成熟,我国石化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但也要看到,在当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我国石化产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市场化体系不健全、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造成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甚至处于长期亏损、停产状态。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石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1个百分点。对于我国石化企业来说,面临的市场环境越严峻,生产经营压力越大,就越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策略,加快结构调整和挖潜改造的步伐,按照绿色、安全、高效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机制改革、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尤其要注重通过文化建设引领企业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员工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有效激发广大员工投身改革发展的创新氛围,为企业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发挥强劲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吉化召开企业文化现场会,学习交流吉化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智慧,深入探讨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为我国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吉化向我们展示的企业文化,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文化建设对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企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一轮历史性机遇,本着开放包容、融合创新的态度,建立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发展规律的先进文化,使其真正为企业顺利推进各项改革保驾护航,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虽然吉化发展目前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我们相信,在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吉化一定能够科学应对,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和锐意改革的精神,通过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自身的体制和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消除思想束缚,进一步充分释放企业发展的潜力和效益,为我国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企联愿意同大家一道共同探索中国企业文化的创新之道,不断开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

预祝本次现场会圆满成功!谢谢!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