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两化融合
  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14-05-27 03:09:19pm     
         
 

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在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企业宣贯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 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李德成

2014519

尊敬的杨学山副部长,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企业宣贯大会,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部署和安排的具体行动。我受王忠禹会长的委托,并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个试点企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入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表示诚挚的祝贺!

刚才,杨学山副部长深刻分析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强调了两化融合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企业如何贯彻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讲得非常好。我们各级企联和试点企业要认真的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在去年8月发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并成立了以苗圩部长为组长的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出台,是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中的一件大事,是企业两化融合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保证,必将对我国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信息化、网络化正在引领人类生产方式的新变革。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正成为一种新型的发展理念、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正成为企业夯实管理基础、增强市场控制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加快商业模式和制造过程的深层变革。企业管理的范畴和边际正逐渐被打破,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将走向用户驱动型商业模式,自上而下的集中式管理将转向“非层级制”的分散合作,制造大国和人口红利将不再是中国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优势。企业必须进行战略性的深度变革,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优势。

首先,企业必须突破传统的管理理念,树立起开放、协同、融合、共赢的新理念,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圈环式价值创造链,使企业与员工、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者、甚至是竞争者等相关方形成利益共同体。其次,企业必须对产销模式进行彻底变革,转向与消费者互动的产销关系,甚至可以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参与产品的设计。在这方面,海尔的同志将会向大家介绍他们“人单合一”的典型实践。第三,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经营体制和机制,更多地采用业务外包、特许经营、战略联盟等各种形式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大家所熟知的波音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135个地方、180个供应商之间的协同研发和制造,使波音787成为研发制造效率最高的机型。第四,企业必须对管理模式和方式进行调整和变革,减少管理层次和管理职能部门,实现网络化、扁平化、柔性化的管理,从而提高市场应变能力。总之,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对我们提出了挑战,但也为我们的管理创新创造了更为有利、便捷的条件,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手段。挑战和机遇并存,从容应对挑战,成功抓住机遇,就能赢得信息化给我们带来的先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企业管理最成功的经验之一,不少企业抓住了信息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同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这方面我们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特别是涌现出像海尔、宝钢、南车、北车、中广核、联想、华为、中兴、航天科工、大唐电信、苏宁等一大批先进的典型经验。

在看到成绩和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与国外企业相比,与国内先进企业相比,很多企业还有很大差距和很多不足,如投入不足、监管不严、全员意识不强、信息资源利用率低、信息化程度不高或过于追求信息系统先进性而忽视了与管理的融合等。我们希望广大企业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迎接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带来的新形势、新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两化融合贯标达标工作。

一、首批贯标达标试点企业要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贯标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贯标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抓好、落实好。一是动员公司上下全面掌握和深入了解管理体系的内容、贯标流程和方法。二是要建立完善首席信息官制度,负责制定落实企业贯标工作的方针和目标,明确业务流程各部门职责,保障必要的投入,建立协调机制和沟通过程,确保试点工作效性和持续改进。三是围绕数据、技术、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要素,通过明确管理职责、夯实基础保障、规范实施过程、加强评测与改进的过程管理,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全面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有效控制成本、加强质量保证、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提升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充分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贯标达标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所有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更多的企业参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信息系统覆盖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全业务链。大型企业要积极推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业务协作能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科学决策管理能力和运维管控能力中型企业要加快生产设备的数控化和自动化改造,提高企业数控机床的占有率,增加数控机床的联网率,实现企业生产的实时监控和网络化管理小型企业要重视高新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的应用,提高企业能源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

三、咨询服务机构是企业贯标达标的有力支撑,要积极配合企业做好贯标达标工作。要在自身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管理体系的前提下,在两化融合咨询与认定服务平台的统一协调下,依据自身专业和服务优势,及早掌握服务对象企业的现实情况,结合企业贯标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工作和管理体系,确保贯标试点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

四、企联系统是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贯标达标工作的桥梁纽带,要做好推广服务工作。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积极配合工信部和各个地方工信厅局,扎实推进贯标达标试点工作。一是要在重点研究和重大活动中,注重梳理、提炼企业两化融合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树立企业典型,组织经验交流和推广,同时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企业共同找到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企业两化融合信息沟通、经验分享的平台。二是利用培训、咨询优势,向企业宣贯两化融合知识和管理体系标准,开展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和改进的全流程服务活动,将管理体系推广到广大企业和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

两化融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变革过程。刚才杨部长也讲了,现在在德国正在搞工业4.0,工业4.0首先就是一个智能工厂,智能工厂之后再搞智能制造,德国推行之后效果非常好,西门子等一些先进企业都搞起来了。我们中国就是搞两化融合,因此让我们抓住机遇、不断创新,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活动,进一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提高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新型工业化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我们试点企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