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
 
   
  发布时间: 10-03-12 03:42:35pm     
         
 

     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讲成绩鼓舞人心,讲问题实事求是,讲前景催人奋进。特别是总理在报告中讲到:“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努力化解矛盾,更加紧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这段立意高远的讲话讲得太好了。给我们敲了警钟,告诫我们在大胜之后,不要沾沾自喜,要克服浮躁情绪,冷静思维,扎实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保持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围绕这段讲话,谈几点认识:

     1.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企稳回升的道路必然是缓慢而复杂的,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
    
去年,我国率先在金融危机中企稳回升,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消费国,外贸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种数据确实令人鼓舞,这样也使一些同志对这场金融危机造成的破坏力和经济复苏的艰难性认识不足,有些过于乐观。最近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和一些国家的债务危机,不排除全球经济有震荡下行的可能;伴随美国与欧元区不断升高的失业率,依靠发达国家消费者过度消费来刺激和支撑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这使得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外贸出口要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是十分困难的;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的持续繁荣,都将建立在更好的国际合作之上,尤其是中美的合作,然而,中美关系却出现了反方向发展的趋势,虽然责任在美国,但对经济向好回升会有所影响;哥本哈根会议气候变化之争,实质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权之争。总之,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了,国际竞争更加激烈。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政策动向,妥善应对金融危机后续影响。

     2. 要看到这场危机企稳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驱动的结果。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到目前20国集团为应对危机承诺各类刺激计划10万亿美元,这短期能带动经济反弹,长期缺乏内生性。我们去年率先企稳回升,也主要是靠政府投资驱动的结果。去年全国GDP增长8.7%,投资拉动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92.3%;去年GDP是33.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48万亿元,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过去都在25%左右,去年上升到67.1%。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20%,实际执行下来又会超的,投资率还要升高。投资率过快上升,加上信贷增加过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造成更严重的产能过剩和引发通货膨胀。

     3. 要下决心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解决好产能过剩这一顽疾。
    
中央大力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们现在经济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物质资源的大量投入。当前,经济运行中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的问题相当突出。应该看到,产能过剩是与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联系的,同时也有重要的制度原因。从去年以来,工信部不断警示市场,从钢铁、水泥到玻璃、新能源各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并采取措施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优惠信贷,通过财政支持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不理想。以钢铁为例,2008年所需钢铁5亿吨,有6亿吨产能,但到去年底,包括在建的项目在内产能已达到7亿吨。尽管淘汰了2000多万吨粗铁落后产能,1600多万吨粗钢的落后产能,但新增产能过多。国家想调整,遇到两个方面阻力,一是市场阻力。在政府下力气淘汰粗钢产能时,去年基建热却让螺纹钢、线材等低级钢材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销产品,压不下来这是市场的选择。去年年末全国钢材总库存近8000万吨,增加了3000万吨。我随贾庆林主席去曹妃甸首钢新厂去调研,他们设备、技术都是世界一流的,确实是个现代化的大型钢铁基地,但投产之日就是亏损之时,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是地方因素,虽然发改委、央行、工信部下令不给没列入计划的钢铁项目贷款,但地方政府却让地方金融机构通过并购方式救济企业。很多没有条件的内陆省也在组建大型钢铁企业。而且这一轮的重复建设是高投入、高水平的重复建设,将来造成的损失会更大。

        4、中央讲今年是经济工作最复杂的一年,复杂就更要冷静思考,审慎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为了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应对的问题,很多是两难的问题。比如,宏观调控的软着陆、硬着陆问题;通胀预期问题;人民币升值问题;资产泡沫问题;热钱流入问题等等。都要认真研究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去应对。

     我们很欣慰的看到党中央、国务院非常清醒,正在着力的解决这些问题。新年伊始,政府加大调控力度,通过调整房地产政策,挤压资产泡沫;通过调控钢铁行业,挤压产能过剩问题。央行也通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防止经济过热,应该说央行的举措比市场预期的要早,市场反应很灵敏。

     国际贸易不平衡问题正在扩大,中国巨大外汇储备非常显眼,这就是为什么人民币升值压力始终存在。人民币升值会对我国外贸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但对转移通货膨胀和解决热钱流入会有益处,要权衡利弊,适时调整。

     5、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绿色经济。
    
金融危机后,这成为全球新政,也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战略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我国目前一次能源生产量约28.5亿吨标准煤,为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量可能高达45亿吨标准煤,节能减排的任务很繁重。要看到,我国是煤炭大国,生产消费占世界40%以上。近些年来,生产消费增长很快,每年增长近2亿吨。在电力装机中,以煤为燃料的火电占75%,发电量中火电占82%,这不仅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也给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极大的压力和困难,煤炭产量不能再无节制地增长下去。要积极利用境外油气资源,我国石油天然气比重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仅为23%,与世界58%的水平差距较大,同等热值的石油、天然气燃烧排放CO2,分别比煤炭减少22%和41%。2009年我国原油产量1.9亿吨、天然气860亿立方米。国内油气供需缺口很大,要大量进口。要坚持走新型煤炭工业发展道路,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模式,着力降低煤炭消费。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合理确定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及生物质能的发电规模,通过重点工程和政策措施,促进我国能源科技快速发展,以引领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