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皮革协会称战略存货决定未来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 14-01-24 07:58:13am     
         
 

  近期,拟上市企业甘肃宏良皮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存货引来关注,部分财务专家认为,高存货会为企业带来较大风险,是企业意图隐瞒真实经营状况。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玉中表示,“近几年,皮革原料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尤其是自去年以来更是上涨近30%~40%幅度,因此皮革企业存货呈逐年增长态势,这是行业赋予它的特性。”
  据了解,从最近几年原料皮的价格波动来看,原料皮价格一直保持持续上涨态势。李玉中认为,一方面原料皮是动物的附属品,随着饲养成本和肉类价格的上涨,原料皮价格也跟着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原料皮供不应求。
  此外,李玉中称,原料皮资源属有限再生且供应短缺,原料皮供给有一定周期性。因此,原料皮资源的掌控能力,成为制革行业重要竞争优势。
  宏良股份是西北牛皮鞋面革龙头企业,与其业务趋同的上市公司有地处福建的兴业科技。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两大龙头企业出货都呈现高速增长,兴业科技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存货达9.4亿元,宏良股份截至2013年11月存货达13亿元。在两家招股说明书中均有类似描述:由于原料皮采购周期和生产周期较长,同时受临时性订单不断增加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常规储备增加的影响,公司需储备较多存货。
  鉴于皮革行业的特殊性,皮革行业普遍认为,哪家企业采购能力强,存货储备充足,对原料皮具有较强的掌控能力,就意味着对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强。李玉中介绍说,原料皮存货储备是皮革企业经营上的统一战略,不过因皮革企业的产品不同,采购策略上也不相同。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