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企视点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日照港)现场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09-10-28 03:54:13pm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来到山东日照,召开2009年全国企业文化(日照港)现场会,举行授予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忠禹会长,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日照港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我们正进入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我国经济,均处在重大的变革调整之中。世界各国都在反思原有经济增长模式,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调整发展策略,寻求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对我国来说,一方面,我们要着重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推动经济全面复苏,使我国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今年以来,中央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战略举措,有效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总体经济形势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企业信心逐步增强,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转好;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平衡与协调发展,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升级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对此,企业要顺应变革调整的大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利用转型升级带来的有利时机,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通过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通过技术改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和提升管理水平,努力转变增长方式,逐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改善提高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这当中,企业尤其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要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和构筑基业长青的发展根基,就必须拥有支撑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价值理念,就必须建立有助于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升企业整体素质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在这方面,日照港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在长期管理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阳光文化”,使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着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日照港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以来,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竞争中谋发展,逐渐成长壮大,把一个黄海滩头的小渔村变成了中国最年轻的亿吨大港,成为我国现代化港口建设成就的精彩缩影。在30余年的建设发展中,日照港坚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主动参与竞争,不断推动港口扩能上量,使日照港从开港之初单一的煤炭输出港,快速发展成为以煤炭、矿石、油品等大宗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现代化、综合性主枢纽港,成为带动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在国家交通运输格局和生产力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日照港抢抓新一轮港口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果断做出了“高起点规划、综合型建设、现代化管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十一五”“扩能上量、强化管理、做强做大,搏击双亿”的战略重点,坚持以功能开发带动市场开发,先后与中石油、中石化、济南钢铁、青岛港、澳大利亚力拓等60多家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牢牢把握了发展的主动权,推动了港口跨越发展、科学发展。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在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幅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日照港1-5月份的吞吐量却同比增长12.7%,增幅位居全国沿海亿吨港口之首,在全国沿海港口的排名由去年的第9位跃居第8位,实现了港口的“逆势增长”、“弯道超越”。
在我们总结分析日照港的成功经验时发现,日照港能够持续快速的发展和不断取得优良的业绩,不只是因为他牢牢把握了改革开放为我国港口行业带来的战略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他建立了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顺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能够真正把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崇高的使命远愿景凝聚成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统一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上,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管理实践和转化为员工的实际行动。在此,我谈谈感受最深的几个方面:
1、先进文化提供充足动力。日照港把建立先进企业文化视为企业资源配置、能力构造和业务发展的核心资源。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要求;是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的战略选择;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绩效的有效途径。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要成就一家百年企业,必先塑造能够传承百年的企业文化。因此,日照港在企业发展中,长期坚持把培育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把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把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目标,为企业实现高效运营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2、优秀传统价值理念要与当今时代精神相结合。日照港在文化理念重塑与创新的过程中,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提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阳光文化”。“阳光文化”是对日照港开港30多年来文化沉淀的升华和发展历程的传承,是对日照港伴随着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总结和概括,更是对日照港未来发展愿景的展望,充分体现了“适应生态环境,体现行业特点,继承文化成果,渗透地域文化,体现时代特色”的总体原则,集中体现了日照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内涵。这对我国企业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系统梳理文化脉络、科学规划文化体系,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例。
3、经营者的文化自觉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企业要进步,领导看思路,员工看激情,企业看执行。要使全体员工认同、践行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规范自身行为,领导团队的身体力行和积极倡导就成为企业文化确立、形成和发挥效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这方面,日照港的经营者不仅高度重视、大力倡导,而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管理实践中自觉认知、自觉实践、自觉培育,做企业文化的首席设计者、倡导者、参与者和弘扬者。只有领导的牵引力与员工的执行力形成合力,才能将企业的文化力有效转化为企业的管理效能,才能切实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操作点。
同志们,21世纪是文化创造财富、文化创造价值的时代,也是企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日照港向我们展示的企业文化,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自2005年起,中国企联每年都要从全国范围选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企业作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其目的就是为了持续不断地推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发展,通过树立典范和搭建体验式、情景式的现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方法,推进企业文化创新,不断开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希望广大企业以“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为榜样,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创新、自成一家”的方针,以开放、兼容的态度,广泛借鉴吸取企业的优秀文化成果,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努力打造独具特色和优于竞争对手的企业文化,使企业真正走上文化强企的发展道路。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