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福州市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14-01-14 08:22:42am     
         
 

  1月2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服务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通知称,福州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逐步建立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各部门各司其职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发展一批公信力强、功能完备、运作规范、作用显著的社会组织;初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有利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运行机制;完善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打破登记限制 允许一业多会
  在改革登记制度方面,推进直接登记,打破登记限制。首先,自2013年下半年起,全市除依据法律法规需前置行政审批及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社科类的社会组织外,其他类别社会组织均可直接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鼓励成立有资质、有能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科技类社会组织。
  其次,打破行业协会商会一业一会的限制,引入行业协会商会竞争机制,放宽行业协会商会准入条件,允许一业多会,允许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小类标准设立行业协会,允许按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方式和服务类型设立行业协会。
  社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机制
  通知称,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定期进行年检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及时跟踪社会组织的变化情况,对连续2年未及时年检的社会组织,可予以注销,形成社会组织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此外,要进一步完善分类评估指标体系,提高评估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逐步实现专业化委托评估,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接受监督。各级政府应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和条件,对于达到3A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优先作为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对象。等级评估经费由各级财政列入预算,不得向受评对象收取费用。
  建立公共财政对社会组织的扶持机制
  通知明确了政府扶持措施,包括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给予资金政策扶持,配备专职执法工作人员等。
  其中,逐步建立公共财政对社会组织的扶持机制,培育发展一批社会需求度高、影响力大、品牌效果好的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力量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兴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社会组织扶持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服务类等社会组织。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