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财经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发布时间: 14-01-10 09:34:07am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只要有必要,该行就将维持宽松政策立场,其措辞的强硬程度出乎外界预料。欧洲央行周四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不变。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做好了采取进一步行动以防过低通胀破坏欧元区脆弱复苏的准备。

德拉吉在其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欧洲央行决定继续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必要时果断采取进一步行动。不过他补充道,欧洲央行理事会眼下认为眼下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的必要。

德拉吉称,中期通胀风险大体平衡。他补充道,该行认为欧洲不会发生通货紧缩,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德拉吉清晰表明,如果发生以下三种情况之一,欧洲央行都会采取行动:中期通胀前景恶化;货币市场利率没有理由地上升;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上升。德拉吉补充道,只要是《稳定与增长公约》允许的政策工具都可以使用。

在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还提到了金融市场在过去几周出现的一系列改善,包括12月份调查和信心数据出现改善,这些数据支持了欧洲央行关于欧元区经济正在逐步复苏的观点。

德拉吉还“坚定”重申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引,即该行将在“更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现有或更低水平。

欧洲央行将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还将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零水平,继续让商业银行免费将资金暂时存放在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2014年通胀率为1.1%2015年为1.3%。该行中期通胀率目标为略低于2%。从其2015年通胀预期可以看出,该行所谓维持超低利率的“更长时间”将至少持续至2015年。欧洲央行预计经济增长逐渐加速,2015年增速将达到1.5%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