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协会动态
  中钢协认为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关键在市场  
   
  发布时间: 13-12-31 08:04:27am     
         
 

    近日,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可能达到7.82亿吨,明年或保持2%至3%的增速,达到8亿吨。钢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瓶颈,是近30年高速发展积累起来的矛盾,绝不是3-5年调控能够见效的。“依靠产能释放、产能增加摊薄成本,赚取效益来领先对手”的思维,已经不能奏效。
  就此,就如上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这位高层官员所说,我国作为世界最大钢材生产大国、出口大国,在多年时间里一直存在产能过剩与产品科技含量不足并存的行业缺陷,而且不可否认,这样的行业缺陷也正是制约国内钢材产品实现向产业链上游转移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笔者认为,国内钢铁行业能否在以后若干时期有效实现产业链转移,关键或许就在于能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其实就钢材产业与市场关系讲,不得不承认,国内钢材产能过剩之所以在过去相当时期里没能得到缓解,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日趋严重。背后也许有着多种多样的成因,可其中有一个不能否认的重要原因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地方钢铁项目的上马,很大程度上依据的不是市场需要,而恰恰是地方的GDP的目标需要。而其中道理说来也简单,因为钢铁项目只要一旦能够得到批准上马,其巨大投资的结果就能对地方GDP作出不小的贡献。
  而也或许正是源于这样的原因,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方面,国家有关方面虽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作过多次警示甚至进行行业整顿,可地方仍然以“化整为零”的手法上马钢铁项目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式予以规避;并且与之同时,一些地方为了保住相关钢铁产能对地方GDP的贡献,在明明知道一些地方钢铁项目产能显属落后产能应予淘汰的情形下,仍然不惜以政策倾斜来对地方落后产能项目进行扶持。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地方权力源于私利的过度干预,才使国内的钢铁行业不但迟迟没能实现向产业链上游转移的目标,相反还使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严重。就此而言,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难题的存在并迟迟没能缓解,在本质上应该是一个权力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一个应不应当、要不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
  所以,面对上述中钢协高层官员对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担忧,笔者认为,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与瓶颈,在具体层面上虽可说是一个如何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然实际上应该还是一个权力与市场关系、是一个要不要让市场起到决定性的问题。应该说,这才是一个有关国内钢铁行业能否得到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部 技术支持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