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动态
 
    法士特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先进文化助推法士特迈向发展新征程

——2018全国企业文化(法士特)现场会在西安召开

领导颁奖

62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西安召开2018全国企业文化(法士特)现场会,授予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集团”)“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党建处处长龚治刚,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郁伟,陕西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王成荣,陕西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李振东,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段克明,山东省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宋振海,西安企业及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新民,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旭耀出席会议。尹援平和严鉴铂共同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揭牌。

    法士特集团始建于1968年,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三线企业。50年来,法士特集团始终坚守产业报国情怀,专注汽车传动领域,踏准市场节拍,抓住发展机遇,从一家一度经营困难的三线企业成长为国内外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实现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目前,法士特集团主要研发生产AT液力自动变速器、AMT自动变速器、S变速器、客车变速器、轻卡变速器和液力缓速器、离合器、减速机等八大系列新产品以及轮边减速机、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等新能源产品,已形成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0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锻件1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东欧、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卡变速器市场占有率超过70%,市场保有量超过700万台。集团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十五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十二年稳居世界第一,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国企十大典型”等荣誉称号。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法士特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增长,得益于企业领导人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劳付出,得益于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其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法士特无论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都始终坚持企业文化的统领不动摇。法士特注重从三秦大地的悠久历史中吸纳中华文化精华,传承发扬国有三线企业的优秀文化基因,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团结、务实、顽强、开拓”的企业之魂,形成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气度胸怀,为企业发展积累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尹援平认为,法士特文化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注重发扬创新精神,抢占发展先机。法士特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突破和飞跃,无不来自于创新精神的有力驱动,通过不断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以思维创新、文化创新引领企业战略转型,带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自主发展之路。二是注重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卓越品质。法士特的产品之所以畅销市场,靠的就是长期坚持对产品的质量、服务和成本进行持续改进,以精益求精的作风,打造出科技含量高的精品。三是注重发扬奋斗精神,不断改革、不断追赶超越。纵观法士特5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攻坚克难、不畏艰辛、不断超越的奋斗史和创业史。不管是提出“四个转变”,确立“5221”战略,还是实施品质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三敢三大、向五不宣战”活动,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连续20余年每年开展主题年活动,法士特越是面对经营发展的问题和挑战,就越能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意志,在企业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坚定带领、率先垂范之下,不断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聚焦企业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营造尊重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点燃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创造新的发展高度。

尹援平说,法士特的发展历程,是我国国有企业不懈探索、改革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是中国制造由弱变强、走向世界的生动缩影。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和“魂”,起着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的作用。只有将优秀的企业文化融入血脉,企业发展才能保持生机活力,中国制造才具有做强做优的精神源泉。她希望广大企业向法士特学习,按照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观念变革带动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走出去”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龚治刚在致辞中指出,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的总和,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文化新则企业新,文化强则企业强,企业文化建设在塑造企业价值理念、弘扬企业精神、凝聚企业共识、增强企业自信、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开展企业文化交流,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式。

段克明在致辞中说,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强做大的迫切需要,是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凝聚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郁伟在致辞中指出,法士特作为陕西省国资系统优秀企业代表,在其50年的发展历程中,传承、积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体系,对内追求凝神聚力、规范有序,对外倡导诚信品质、包容和谐。在公司领导班子带领下,法士特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了企业发展全新格局。

严鉴铂作企业文化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法士特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和特点。他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法士特始终着眼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眼于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着眼于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推进符合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凝聚形成了以“一个使命、两种观念、三大愿景、四种精神”为核心的法士特文化体系,逐步培育出主题年文化、精益文化、效能文化、学习文化、榜样文化、感恩文化等系列文化成果,深刻影响了法士特人的思想和行为。他指出,企业文化源于历史沿革,是发展之魂;源于创新实践,是发展之根;源于沉淀积累,是企业发展之道他对法士特文化有三点体会:一是高管团队是践行文化的表率;二是企业文化必须与企业战略高度契合;三是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王成荣在专家点评中指出,法士特在50年中一直立于不败之地,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坚守,50年坚守做一件事,心无旁鹜攻主业;二是创新,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企业影响力越来越大;三是追求,对品质、质量的追求,奠定了法士特在行业的品牌地位。“法士特”三个字是法士特文化的核心,“法”是指信用,因为企业的信用是第一位的,要把信用的根基打牢;“士”可以理解为人,因为企业以人为本;“特”则是指差异化、特色,企业要靠不断创新才能发展。王成荣建议广大企业要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企业精神家园的建设。

会议上还举行了法士特集团50周年庆徽标揭幕仪式,张仲茜、严鉴铂为徽标揭幕,马旭耀宣布法士特50周年庆徽标释义。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法士特集团)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相关链接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23)在四川宜宾召开
·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煤红柳林矿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杭钢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苏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铜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投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