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先进文化添动力 提质增效促发展——2015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重庆银行、隆鑫控股)现场会在重庆召开  
     
  

 

领导揭牌

112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重庆召开2015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现场会,授予重庆银行、隆鑫控股“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这是中国企联自2005年开展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的第44家和45家基地,也是中国企联在重庆首次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两个企业的现场会同时召开,也是中国企联这项活动的一次创新尝试。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重庆市原副市长、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会长余远牧,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张涛,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张国有,重庆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罗聪,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周青,重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甘为民、行长冉海陵,隆鑫控股副总裁吴中闯、党委书记何志出席会议并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

重庆银行和隆鑫控股都是重庆市的重要企业。重庆银行是中国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国有控股城市商业银行,2013年成为第一家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的内地城商行,2014年又成为大陆首家入选摩根士丹利全球小型股指数的城商行,2015年进入中国服务业500强。近年来,重庆银行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上进行了探索,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的重要力量。隆鑫控股是横跨工业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连续14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从摩托车发动机到摩托车整车制造,再到通用热动力机械,进入金融、再生资源等领域,而立之年的隆鑫控股按照“国际化”、“行业领先”、“管理创新”三大发展战略的要求,实现了由产业低端到中高端、由单一制造业向产融结合的多元化产业集团的转变,为带动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援平在致开幕词辞时指出,重庆银行、隆鑫控股,两家企业所有权性质不同、所处行业不同,却同在巴渝大地孕育成长,取得了显著成绩。究其原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们都以企业文化为引领,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手段,常抓不懈,以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构筑并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尹援平说,两家企业都坚持构建特色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重庆银行提出在全行塑造“有梦想、有精神、有爱心、有原则、有担当”的“五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落实,得到了员工的认同、社会的认可。隆鑫控股始终把责任作为根本的价值导向,他们常说的一句名言“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简单朴实,却展示出隆鑫为员工、为社会、为国家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的品格,堪称企业社会公民典范。

尹援平认为,两家企业都坚持塑造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渝商精神。隆鑫控股总结提炼了“正心诚意,敬业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提出做事先做人、正人先正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义利兼顾、德行并重的渝商精神。重庆银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强化核心价值观建设,以培育“五有”员工为己任,把企业的长远发展转化为每一个员工的全面发展,鼓励员工树立远大理想,实现自身价值,以员工成长助力企业腾飞,展示了自强拼搏、积极向上的渝商精神。

尹援平还说,两家企业都坚持文化与管理融合,实现文化落地深植。重庆银行将“五有”文化与企业党建有机结合,融入企业日常业务和经营管理的各项制度,搭建形式多样的文化宣贯平台,有效推进“五有”价值观落地,实现了员工行为从被动到主动、由自发到自觉的转变。隆鑫控股把责任理念融入到品牌、投资、人才、团队等管理活动中,使勇于担当、主动承责成为共识。两家企业的文化建设经验表明,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实践的有机结合,正日益展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作用力。

张涛在致辞说,两家企业被评为示范基地,与重庆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对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紧密相关,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十多年来积极探寻和发掘示范典型,推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又一项新成果。无论是“五有”文化,还是“责任”文化,两家示范单位都突出了以文化培养人、企业健康发展最终依靠人的科学建设理念,文化建设的先进性、有效性在两家企业中也都有共同表现。他提出,企业文化建设在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在于树立好的、体现时代性的价值观,培育“有文化的企业人”;广大企业要把握文化“知行合一”的完整内涵,突出基层的文化主体地位,建设真正的“落地”企业文化。

杜黎明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两家企业突出的生产经营业绩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效。他说,巴渝文化是重庆文化的根和魂,渝商文化是重庆发展的文化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重庆企业传承践行包容开放、崇德厚生、谦恭争先、灵活诚信等渝商文化精髓,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他希望广大企业向重庆银行和隆鑫控股学习,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实文化价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先进文化,坚持人本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共有的文化价值认同提升企业发展理念,形成企业内在发展动力。

甘为民作了题为“塑造金融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企业文化建设新路径”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重庆银行“五有”文化建设的背景、内涵、做法和效果。他说,以文化经营企业,可以持续百年;没有思想自觉,就没有行为自觉。重庆银行系统构建了“五有”文化理念体系、组织推进体系、制度体系和宣贯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高管层股权激励约束计划,在西部第一家创新推出直销银行,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成为全国首批、西部首家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独立持牌的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发起设立“重庆银行爱心基金”,组织开展了“服务明星”评选、“五有”典型事迹巡讲等大量主题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以“五有”促进业务的典型案例,为企业向专业化、特色化、互联网金融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资产总额增长32.8%,净利润增长21.4%,增幅在中资上市企业中处于前列。

隆鑫公司党委书记何志向大会作企业文化主题报告,介绍了隆鑫控股的成长历程和企业文化。报告指出,隆鑫在涂建华先生的带领下,艰苦奋斗,持续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业务领域,实施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经营的稳健发展;隆鑫着力构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创业发展中孕育出独具特色的责任文化,始终将“我们都是隆鑫人”、建设“隆鑫大家庭”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态化开展,建成重庆市首个员工关爱组织——隆鑫员工关爱促进会,开展“书香隆鑫”工程,创办了《隆鑫人》杂志、隆鑫报、隆鑫网站、生产一线班组墙报、隆鑫文联等大量文化载体,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努力实现“成为中国领先的投资控股集团”宏伟愿景提供了文化指引和动力。

张国有从三个方面对两家示范基地企业的文化成果进行了点评。第一,要分析企业业绩、企业发展背后的原因和动力,将其作为一种信仰,对企业发展产生持续性力量;重庆银行和隆鑫控股发展背后的动力,是要赢得客户的好感和信赖,是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正是这些理想,激发了他们产生适应社会需求的前瞻性行为。第二,要将企业发展的意义动力再现成理念和规则,转化成员工自觉的行为,对理念和规则的陈述要具体、可执行,并长期坚持践行这些理念和规则,将其培养成习惯;重庆银行根据“五有”理念制定出“服务忌语”等23部规章标准,甚至连服务柜台的物品放在什么地方都有规范;隆鑫控股的文化理念详细完整,既有核心理念和各种管理理念,又有具体的行为准则,救助帮扶、员工薪酬管理等各项企业管理制度也细致务实,能够很好的指导企业行为。第三,在母子公司架构下,母子公司文化要分开,要各有自己的特色,子公司文化在母公司文化下协调发展,形成一体化动力。重庆银行以“五有”文化作为核心统领,在此指导下,51个支行和总行31个部室都有自己的基本理念和文化体系;隆鑫控股把“汇聚力量,创造价值”作为集团的使命和价值定位,同时,各产业公司也逐步总结提炼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子文化,如通用的“制造文化”,瀚华金控的“伙伴金融”等,形成了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企业文化生态系统。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来自重庆市政协、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市企联、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慈善总会等单位的领导,来自深圳地铁、华能珞璜发电、重庆建设摩托、中冶建工、重庆交运集团、机电集团、青山工业等企业的代表, 学术界、媒体界的代表,以及隆鑫控股和重庆银行的干部职工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重庆银行、隆鑫控股)现场会开幕式的致辞

 


  

相关链接

·齐鲁制药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煤红柳林矿业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杭钢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苏核电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江铜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陕投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