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国投集团2003年开始“二次创业”,经过10年艰苦奋斗,资产规模达到3115亿元,利润突破110亿元。作为我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和53家中央骨干企业之一,公司在国务院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8年获得A级,连续两个任期成为考核“业绩优秀企业”。
国投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业绩,非常重要的一条是构筑了以“三为”为核心的优秀企业文化。
 一是创建优秀文化,促进企业发展。“二次创业”之初,时任国投集团总经理的王会生(现任公司董事长) 经过理性思考,开创性地提出:“办企业一是为出资人,二是为社会,三是为员工”的办企业思想,激发全体员工牢记责任和使命,在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公司上下形成共识,将“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三为”理念确立为公司发展的宗旨和国投文化的核心。
 “三为”宗旨作为企业价值创造的源泉和企业追求的最高境界,成为国投集团健康、快速发展的动力,最终达到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的目的。
 二是完善文化体系,凝聚精神力量。“二次创业”以来,公司从集团整体层面逐步完成了国投文化体系的重构,形成了以“三为”宗旨为核心的文化价值理念体系和以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为保证的执行体系。
国投集团已经成为一个拥有171家成员企业和8.5万多名员工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国投文化如同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让每一个寻求归属感的国投人浸润在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中,极大地调动员工拼搏进取、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积极性,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三是践行国投文化,争创一流投资控股公司。企业文化只有践行于经营管理中,使文化与管理相互交融、渗透,才能真正发挥实效,释放文化蕴藏的潜能量,将文化力转化为企业的执行力。可以说,国投文化的践行过程就是成就一流国投的过程。
 新时期,国投集团正在按照“调结构、调节奏”和“强管理、强效益”的要求,加快推进六个转变。将继续在“三为”宗旨的指引下,加快企业文化建设的步伐,弘扬优秀文化,使其成为铸就百年基业“国投梦”的精神动力。

  

相关链接

·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