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桥梁,是当今社会供人类及车辆通行的重要建筑物,桥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纵观国内外,众多桥梁垮塌事故,人员及财产损失触目惊心。作为中国桥梁建设的国家队、领军者,中铁大桥局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打造卓越“桥文化”,孕育“精雕细琢、百年品质”的质量理念,通过质量文化培育、熏陶和工程质量全过程流程管理,提高桥梁建设质量,在行业内树立起“建桥质量终身负责”的榜样。

60年前,中铁大桥局为修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而成立,在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在国内外专家科学严谨的工作精神熏陶下,大桥人逐步形成了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文化理念,在“建成学会”建桥精神引领下,大桥提前两年零一个月建成通车。此后,大桥局继续发扬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精神,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修建南京长江大桥,如今武汉、南京两座长江大桥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质量依旧良好,堪称桥梁精品,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赞誉,被誉为“桥坚强”。

新世纪前后,国内不少地方频频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特别是綦江彩虹桥踩塌质量事故,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面对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桥梁质量问题,大桥局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主动参与大桥的重建工作,修建了一座受市民欢迎的“放心桥”,与此同时,大桥局在当时正在建设中的芜湖长江大桥工地,向全行业公开承诺,“视大桥质量为生命,对大桥质量终身负责。”这一庄重承诺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被行业内称为“芜湖质量宣言”,该宣言还被镌刻在一方汉白玉碑上,并至今屹立在大桥桥头。

一句句庄严的承诺,来自大桥人心中的责任和使命,来自大桥局60年的质量文化积淀,来自大桥局一套严格的质量管理流程。1.桥梁工程投标阶段(桥梁结构设计安全分析,提出质量建设规划和控制措施)→2.工程施工中标后(集团公司专家组开展施工组织设计,明确质量创优规划目标)→3.工程施工前(开展技术培训、交底,科技攻关)→4.首件施工(落实质量自控体系、首件订可制,开展质量通病防治,样板合格后正式施工)→5.过程施工管理(全过程质量监控,落实自检、互检和交叉检“三检”制,重点抓好关键工艺、隐蔽工程质量检查,负责人质量签认,质量可追溯)→6.工程预验收检查(严格质量验收检查,确保单项工程一次合格率100%,分项工程合格率95%以上)→7.工程正式竣工(专家组现场验收,竣工资料提交,落实质保金管理制度,建立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档案)→8.质量奖申报(国优工程、部优工程)→9.质量回访(项目负责人及集团公司不定期回访+20年以上工程主动回访,建立回访质量档案)。

大桥局建局60年来,先后修建了近2000座桥梁,桥梁总里程达1600公里,超过了北京到长沙的距离,没有一座桥梁工程出现过垮塌等质量事故,芜湖长江大桥、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等25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获国际乔治·理查德森大奖,大桥局先后被评为“创鲁班工程特别荣誉奖”“创鲁班工程特别贡献金奖”“武汉市市长质量奖”。


  

相关链接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总公司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