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
 
    中国海洋石油东南亚有限公司  
     
  
企业并购是企业兼并与收购的总称,是实现企业快速扩张的外延式成长路径。在决定跨国企业并购是否能够成功的各种关键因素中,企业文化以其特有的形式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2002年1月1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出资5.85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瑞普索(REPSOL-YPE)公司在印度尼西亚5大油田的部分权益,成为印度尼西亚海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东南亚公司也应势成立。成立以来,作为中国海油走向国际的先锋队,东南亚公司始终积极探索跨文化管理的新模式,推动集团公司优秀企业文化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成功实现了集团文化理念的落地,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东南亚公司所处国印度尼西亚文化与我国文化存在较大差异,如沟通与语言的理解不同、宗教信仰与风俗习惯迥异、刚性的企业文化隔阂等诸多因素。实施跨文化管理,选择符合公司实际的跨文化管理模式,消除文化差异,对保证企业经营顺利运转,增强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跨文化管理是企业国际化经营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跨文化管理是公司实施战略转型,谋求新发展的客观要求;跨文化管理是适应企业文化深化发展和实践落地的需要。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即视员工为公司的主要资产,推崇员工特别是本地员工与企业共发展。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开展跨文化培训,实现多元文化的有机融合;实现本土化管理,实现管理人员的本土化,大量任用当地人员担当管理职务;尊重当地文化信仰;采取各种方式关爱员工。
公司以实现与合作伙伴、供应商的双赢互利为原则,积极推进与各利益相关方的互信互助,实现共同发展。公司全力践行国际“企业公民”责任,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发展,造福当地居民,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为弘扬集团公司“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新时期企业精神,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核心理念。
通过实施跨文化管理,东南亚公司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实现了公司持续发展,也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2012年,东南亚公司被评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之一。

  

相关链接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总公司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