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
 
    邢 炜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中国普天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央企业,在国家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都发挥了信息通信产业国家队、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之初的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普天承担了国家90%以上的通信设备生产制造任务,保障了经济发展对信息通信设备的需求;改革开放之后的上世纪8、90年代,中国普天承担了国家通信领域的设备生产制造、合资合作和技术引进工作,与国外多家通信制造企业开展合作,支撑了国家通信网络的大发展。
但在2003年前后,受我国通信市场结构调整,国产终端产业整体低迷的影响,中国普天出现了严重亏损,企业陷入发展困境,甚至到了濒临破产的境地。在这关键时刻,邢炜同志临危受命,出任中国普天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她带领中国普天的干部职工,从文化变革入手,大力推进企业改革,进行股份制改造,从制定产业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到强化自主创新、实施走出去战略,再到全面引入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管理,通过三个阶段的辛勤工作,使中国普天从濒临绝境中获得了新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新回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2004-2006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管理体系再造,实现扭亏为盈;2007-2009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经营规模和资产盈利能力发生根本变化;2010-2012年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三年翻番目标。从中国普天自身的发展来看,正是企业文化的变革,改变了普天做人做事的理念和行为方式,支撑普天人从困境中奋起,成功再造了一个新普天。
2004年,为了推动中国普天从行政性管理公司向经营性产业公司的转变,邢炜创新提出了“沟通 执行 业绩”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不断完善和推广这一文化理念体系。在普天内部,沟通是形成共识、凝聚团队力量的法宝,是企业组织建设的润滑剂和粘结剂,是获得内外资源和支持的有效工具,是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也是员工个人能力的一种展现。执行是实践和落实所制定的目标,落实责任和提升效率,是团队目标得以实现的保障,是决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要素。业绩是达到预期的、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统一的结果,是获得尊重的前提,是衡量事业成败的标准。普天对领导团队,则提出了“四项能力”的具体要求,即要有把握目标的能力、把握正确思想的能力、高效执行的能力和创造工作激情的能力。同时,还倡导“以普天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阳光、坦荡、理解”的工作作风,以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作为一家产业公司,中国普天还特别重视品牌文化的建设工作,并将品牌建设工作纳入了企业的战略管理范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普天是国内最早一批引入全套VI系统的企业之一。邢炜更多次强调:“品牌的背后是产品和服务的承诺。” 在企业内力推人人尊重品牌、人人珍惜品牌的品牌文化。2005年,适应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中国普天推出了全新品牌标识“Potevio”, 目前“Potevio”品牌已经在80多个国家注册。在普天内部,“Potevio”品牌是“创新”和“品质”的代名词,它的使用具有严格的授权和管理程序,只有技术质量优越、安全可靠、服务领先的产品和业务才能申请和使用。
创新、务实的企业文化,不但使普天内部形成了尊重品牌、尊重业绩、尊重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的良好氛围,也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使中国普天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始终保持行业的良好水平,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目前,中国普天已经成功将产业由通信行业拓展到了广电、金融、行业信息化、物流、新能源、节能等领域,形成了信息通信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在成功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实现了中国普天由单纯的产品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普天秉承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将节能环保意识融入公司战略、技术产品、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并拓展产业领域进入新能源产业。2012年普天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阐述了公司承担社会责任,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
目前中国普天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培育了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运营、LED智慧照明、合同能源管理等多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促进了社会的低碳发展。其中,中国普天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将信息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有效结合,成功解决了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化和商用的难题。2011年深圳大运会召开期间,中国普天深圳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智能管理网络为2011 辆新能源公交车及出租车的充换电服务,为打造绿色大运做出了贡献。会后,该网络进入常态化运营并持续扩容,助力深圳蓝天白云的绿色生态。中国普天设计的LED绿色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环保、可靠、安全的智慧绿色家居环境。在2012年,中国普天还承担国家援外项目,向埃塞俄比亚、格林纳达等国家捐助LED节能灯具等节能产品。
回顾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支撑了中国普天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普天人将毛主席题词——“发展创造力,任何困难可以克服,通信材料的自制就是证明”作为企业文化的精神源泉,践行“创新开放 融合”的企业精神和“沟通、执行、业绩”的核心理念,不断创新经营管理,使企业度过了危机,迎来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面向未来,中国普天将坚持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的愿景目标,构建企业环保、节能、绿色的发展空间,为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人类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王炳华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张文学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亚丽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沙 鸣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 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党组书记
·葛家德 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吴一坚 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汪海涛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卜昌森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