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
 
    吴一坚 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吴一坚,男,汉族,1960年12月出生,金花投资集团总裁,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纪金花商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解放军东海舰队服役、先后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经济师。吴一坚曾任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常委、西安市工商联副会长、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客座教授。
吴一坚亲手创立的金花投资集团始建于1991年,在不断锐意创新开拓发展中,走过了以辛勤和赤诚铺就的艰辛辉煌之路。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金花投资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涉足投资、制药、商贸、房地产、酒店及高尔夫等领域,拥有国内及香港两家上市公司,员工两万名,总资产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吴一坚的带领下,金花投资集团凭借科学的管理体制、创新的技术和服务、规范诚信的市场运作,以及充满人性光芒的企业文化,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成长为西安本土,乃至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之一,并以自己的卓越表现为地域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自1997年以来,金花投资集团先后多次被国家及省级有关部门评为“陕西省科技产业化重点科技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重质量讲诚信守规则企业”、“中国诚信单位”、“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中国名牌企业”、“中国诚信保证企业”、“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等荣誉称号。
由于吴一坚在企业管理领域取得的突出业绩以及对社会的挚诚贡献,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际优秀企业家贡献奖”、“中国500位企业改革者”、“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十大功勋企业家”、“陕西省创业领袖”等称号。
金花投资集团二十余年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金花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企业成立之初,吴一坚就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的工程。可以说,企业文化这方面的工作是吴一坚总裁一手开展起来的。为了突出企业文化促动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在他的主持和监督下,金花实施了一系列措施,明确了目标,排出了计划,制定了具体措施,从机构建设和制度保障完善了集团企业文化发展的基础。
吴一坚要求集团各级组织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集团及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有计划、有步骤、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建设程序,建立起一套基础化、程序化、科学化的企业文化建设系统,要在“继承”、“学习”、“创新”思想的指导下,从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整体推进、系统运作,构建一个切合实际的、科学合理的、便于操作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体系,并把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企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
(一) 金花投资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概况:
    金花投资集团座右铭:上善若水——金花人修身敬业报国齐家的座右铭
    金花投资集团价值观:恩泽惠于时代 挚诚馈效社会
    金花投资集团的企业文化:真、善、美最和谐的统一
    金花投资集团企业精神:责任 荣誉 和谐
    金花投资集团企业口号:凝聚有限能力 担负社会责任
    金花投资集团奋斗目标:建设一个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现代化文明,奋力推促历史发展,积极参与社会进步实践,具有超前意识胆魄和科学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国际性企业集团。
金花文化既有长期规划,也有年度安排和专项活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价值观和理念体系以及企业视觉形象识别标准。根据金花文化建设规划的进展,金花投资集团编印的以金花文化理念、员工行为规范,汇集了金花人的优良优良传统和道德品质,弘扬了金花人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总结了金花文化的精髓,寄予了企业对广大员工的殷切期望,是凝聚金花员工的旗帜,激励金花员工勤奋工作的力量,也是金花员工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坚持实行“党管干部”的组织原则。
吴一坚虽为民主党派人士,但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识明确,积极参政议政。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吴一坚倡导在金花集团坚持实行“党管干部”的组织原则,明确要求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民营企业里由非党人士提出“党管干部”的制度,在全国民营企业界开辟了干部组织管理的先河,这也成为金花企业文化中一个独有的亮点。
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金花投资集团以宽广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一方面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集团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以金花文化为主题的企业精神、企业口号、企业经营理念等等文化发展理念,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文化活动,积极培养员工和谐共赢、与时俱进、回馈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不断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三)从现状出发,对企业文化建设现有基础、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总结。
在总裁吴一坚的指示下,集团相关部门通过组织开展问卷调查、企业文化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采取了“望闻问切”式的会诊,摸清员工队伍基本情况,现行管理思想和企业文化现状,掌握金花集团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直接或间接的数据与信息,形成了金花集团的历史经验、“优势”、“劣势”。企业要发展,既要有可传承继承部分,又有需补充丰富的新内容。通过对金花企业文化建设中若干问题的思考、审视,吴一坚认识到企业文化或者建设企业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嘴上,不能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大搞形式主义,如果把文化只挂在墙上而永远没有落地,更谈不上落实在行动中。要把理论研究和具体的经营实践紧密结合,从集团实际出发提炼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精神,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明确金花集团的文化新的定位、作用核心及其路径和目标。
(四)把企业文化建设同广大员工紧密结合。
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是企业所拥有的文化理念,它是企业发展的真正动力与源泉,而要使企业文化理念发挥作用,就必须要得到广大员工对这些理念的高度认同与自觉践行,这既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也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吴一坚说过:“企业文化不是吹吹唱唱,很多积极性不是调动起来的,是培养出来的。创造、奉献是一种内心的东西,不是激励出来的。真正的企业文化是一种生产力,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生产力,是企业的生命线。怎样才能让一群人为一个目标走在一起,又自觉自愿地接受监督和检查,它就是一种文化。”如何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这是吴一坚在企业长效发展中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金花投资集团从金花文化理念的宣传、推广、普及入手,努力将其“内化”于广大员工的心中,使之成为他们工作与生活中自觉遵循的准则。
一是广泛宣讲,深化理念。金花投资集团不间断地在广大干部员工中举办企业文化培训,一方面请专家教授为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讲课,不断加深他们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使他们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带头人和推动力量;另一方面,在吴一坚总裁的号召下,集团积极组织各公司分别结合本企业的状况,不断重温金花特色的企业文化。并希望通过企业文化的宣导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员工及管理人员凝聚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促进集团及各公司进一步发展。
二是营造氛围,内化于心。近年来,金花投资集团每年都要组织各种主题、各种类型的全员参与文化活动,如演讲比赛、诗朗诵大赛、技能比武、征文大赛等等,同时通过集团及所属企业的内刊、报纸、板报等等与员工进行交流,集团内刊每年会有一期企业文化专刊,每期都有企业文化专栏,公司楼道、公共场所都张贴有金花文化理念的宣传板。集团开展的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也都始终贯穿着金花文化的内容和精神,使每一次文化活动都成为对金花文化核心理念的生动诠释。广大员工也由此不断了解金花文化,认识金花文化,感受金花文化,认同金花文化,并使之不断丰富。
三是开展活动,推进文化。集团各个企业连续多年开展了党庆活动,组织了以“学习十八大”为主题的党员系列教育活动”;分别开展了以“爱心传递,共克时艰” 为主题的募捐活动,为玉树、舟曲、雅安等地震灾区积极奉献爱心;以“青年文化节”为契机,开展了一些列文娱活动;开展了以“微笑世园,金花绽放”为主题的员工服务技能选拔赛活动;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和谐共进”为主题的,组织员工兴趣活动小组和社团各种文化活动;以“关爱员工,以人为本”为主题的慰问驻外地员工家属活动;以“精心组织,优化节约,身先士卒,力保搬迁”为主题的抓生产、促经营活动;以增强党员的廉政意识为主题开展的“廉政教育培训”。这些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既树立了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诠释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刻含义,也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积极开展。
(五)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吴一坚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善待员工,始终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他本人还被评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成为陕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家。近年来,金花投资集团积极探索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之路,即企业与员工共赢的新思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广大员工享受发展成果,让每一个员工都得到实惠。
一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来保障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集团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务公开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规范了劳动合同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构建起了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二是向员工征求企业文化建设建议。通过组织开展企业文化问卷调查、企业文化研讨会等活动,全面征集、提炼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使金花文化建设得到广大员工认同。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内部教学、互动竞赛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势教育、更新思想观念、责任意识的理念教育活动,以及助推业务发展,提升竞争软实力的各项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延长员工的职业生涯,给员工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努力营造和谐、快乐、团结、协作的文化氛围。
(六)不断推动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一流干部员工队伍。
在历年来的工作报告中,吴一坚始终强调要将金花企业文化建设引向深入,不断推动创建学习型企业,使每一位员工都自觉地肩负企业使命,自觉地用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1、创建学习型企业,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为基础、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的创建工作格局。抓好学习载体的创新,把理论学习搞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如听讲座、看课件、参观考察等,使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为广大干部员工创造尽可能多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空间。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中,集团专门成立了图书阅览室,收集图书1000余册,为员工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源。在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增强了员工理论基础水平,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操作水平。
3、建立完善各种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学习积极性。金花把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与员工个人专业紧密结合,为员工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把对员工、中、高层的培训根据课时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及晋升依据。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培训力度,目的是为职工发展成才建立一条快速通道,使员工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企业对职工的关心、重视,培养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从而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吴一坚重视对集团内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企业使命和价值观。近年来,金花集团培养了一大批团结向上、拼搏进取、乐于奉献的青年生力军,先后有二十多名青年被授予国家、省、市级“劳动模范”、“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干部”等光荣称号,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金花集团也成为陕西民营企业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造就复合型人才人数最多的企业。
(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在金花文化建设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文化中难能可贵的一部分。吴一坚说过:金花的发展始终离不开社会和国家的支持,发展的金花应义不容辞的回报社会。在总裁吴一坚的倡导和推动下,金花投资集团始终秉承"恩泽惠于时代,挚诚馈效社会"的企业理念,二十余年来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已在兴建希望小学、设立扶贫基金、抗洪救灾、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等活动累计捐赠过亿元。
由于吴一坚热心公益事业,致富不忘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他本人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届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第七届感动中国十大经济人物、世界华商领袖功勋奖等等。吴一坚以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突出贡献,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注,胡锦涛、贾庆林、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亲切接见吴一坚并莅临金花集团视察。
未来的金花,在总裁吴一坚的带领导下,还将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责任、细化管理,狠抓落实”作原则,倡导在共同的企业文化下完善机制,不断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力打造适合金花自身特色的优秀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自我价值的升华。

  

相关链接

·王炳华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邢 炜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张文学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亚丽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沙 鸣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 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党组书记
·葛家德 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汪海涛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卜昌森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